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05年绿色GDP被无限期推迟发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02:41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刘世昕

  专家透露:一些省区曾要求环保总局不公布数据

  从年初起媒体就在等待的“2005年度绿色GDP核算报告”,估计将被无限期推迟发布。

  媒体们得出这个判断,是由于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在7月12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绿色GDP是媒体、社会为了简明而用的一个名词,真正的绿色GDP核算制度目前并不存在。国际上现在还没有这个意义上的GDP核算标准,也没有任何一个国家采取这样的核算方式,所以中国还不能够公布所谓绿色GDP核算的数据或者真正进行价值量的核算。

  而2006年9月,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曾联合公布了“2004年度绿色GDP核算报告”,当时新闻发布会上,两部门都表示,正在研究的2005年的数据会很快向公众发布。当时的数据显示,2004年全国因环境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为5118亿元,占当年GDP的3.05%。

  国家环保总局有关负责人当时曾经对外强调,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计划进一步扩大核算范围,完善核算方法,逐步形成中国环境经济核算报告制度。

  此后也有消息说,2005年的数据将在今年的“两会”后发布。

  今天,国家环保总局、国家统计局《综合环境与经济核算(绿色GDP)研究》项目技术组专家王金南对本报记者说,他本人认为,之所以至今未能公布最新的研究报告,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有关部门在发布内容和发布方式上存在着分歧。

  王金南认为,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目前开展的环境污染经济核算确实只是绿色GDP中的一部分,还不是完整意义上的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但并不影响用这个数据来说明目前中国的环境形势。发布这样一个数据能明确地方经济发展过程中,究竟有多少经济增长是以牺牲资源环境为代价而获取的,也能帮助地方官员理解经济发展的资源环境代价。另外,并不能因为国际上还没有成熟的经验就说中国不能搞。

  据悉,早在几个月前,2005年度《环境与经济核算研究》就已经完成了,目前专家们正在进行2006年核算研究工作。

  有分析认为,推迟公布2005年的数据的另一个原因是,有些地方政府对公布本省的研究核算数据比较敏感。

  有关人士还透露,早在2005年年初,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在10个省市启动了以环境核算和污染经济损失调查为内容的绿色GDP试点工作。2006年年底,这10个省市的绿色GDP核算试点工作已全部通过两个部门的验收。但值得玩味的是,各省仍处在“谈绿色变”的敏感期。个别试点省市还曾经向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正式发函要求不要公布核算结果。

  王金南说,绿色GDP造成地方上这么大的震动,成为这样敏感的话题,本身就证明它是有用的,它让一些地方官有所顾忌。作为专家,他认为他们工作的目达到了一半,“有触痛,说明这项研究还有点儿用。”

  在这位专家看来,绿色GDP意味着观念的深刻转变,意味着

科学发展观的一种衡量尺度。一旦实施绿色GDP,人们心中的发展内涵与衡量标准就要随之改变,同时由于扣除环境损失成本,也会使一些地区的经济增长质量大大下降。目前,许多地方仍然唯GDP至上,在这种观念支配下,要进行绿色GDP核算,其阻力之大可想而知。

  王金南说,从10个省市的试点情况看,推进绿色GDP至少有三个方面的意义:一是搞清污染实物量和环境污染损失成本,了解经济增长的环境代价,为污染减排决策提供依据;二是帮助政府了解哪些部门、哪些地区是资源消耗的“高强度区”和环境污染、生态破坏“重灾区”,有利于对症下药;三是绿色GDP核算的过程和结果,将为环境税收、生态补偿、干部政绩考核制度等政策的制定提供依据。

  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在国务院新闻办的发布会上也表示,目前的环境核算工作还只是在研究中,国家统计局将本着十分严谨、科学、慎重的态度,继续积极开展研究工作,努力地探索可行的核算办法。本报北京7月22日电

  相关报道:

  部分省市要求不公布绿色GDP

    绿色GDP报告无限期推迟

    高盛预测今年GDP增长将达12.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