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垄断行业平均工资有望限高封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 02:36 第一财经日报

  郭晋晖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司司长邱小平昨日在中国政府网网谈时表示,我国正在研究探索对垄断行业平均工资实行限高封顶的办法。

  对于如何解决垄断行业收入差距问题,邱小平表示,一方面通过采取措施,促进非垄断行业的企业职工工资收入逐步提高;另一方面,对垄断行业的高收入采取措施,加以有效调控。

  邱小平说,要完善并严格实行工资总额控制制度。在新的调控政策出台前,继续执行对工资水平达到两倍于社会平均工资以上的国有企业,从严审批工资效益挂钩方案的政策。

  邱小平还表示,要调整国家和企业的分配关系,建立和完善对垄断企业的特别收益金制度和上缴利润制度。目前,国务院国资委等有关部门正在中央企业试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对垄断企业利润,将逐步提高上缴国家的比例。

  根据中国劳动学会公布的数据,垄断行业工资收入水平过高问题仍然存在,且垄断行业与其他行业职工的工资收入差距仍有扩大趋势。2000年,最高行业人均工资水平是最低行业人均工资水平的2.63倍,到2005年,增加到4.88倍,扩大了两倍多。最高行业与最低行业工资水平之间的绝对差距也由2000年的8436元扩大到2005年的32249元。

  不过,邱小平也指出,解决垄断行业工资收入水平过高问题,最根本的是要加快垄断行业改革力度,真正实行政企分开,引入竞争机制。

  此外,对于国有企业管理层收入增长过快的问题,邱小平表示,应该把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者的收入与普通职工收入确定一个合理的分配关系,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研究这个问题。

  “我们在考核经营业绩、决定经营者收入的时候,应该将普通职工工资收入作为经营者经营业绩的一个组成部分,一并加强考核。”邱小平说,“国务院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完善这个政策。”(相关报道见A3)

  相关报道:

  垄断行业工资有望限高 官员称不提倡薪酬保密制

    我国垄断行业平均工资将限高封顶

    劳动保障部官员:职工平均工资涨幅高于物价涨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