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俄罗斯对华供油支线建设延至2008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03:02 第一财经日报

  俄罗斯工业与能源部长:输油工程造价激增不会影响供华油价

  臧文茜 侯利红 杨正莲

  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中国支线的建设工作将于2008年开始。

  中国支线的建设原计划今年下半年开始。俄罗斯工业与能源部长克里斯钦科表示,在完成所有方案必备工作以及中方完成合同规定的付款义务后,中国支线的建设工作才可以开始。根据中俄两国预先签署的合同规定,该支线铺设应当于收到中方第一笔方案投资款208个工作日后开始动工。而中方项目承包机构的第一笔款项于今年6月份到账。

  克里斯钦科9日率俄罗斯代表团至北京,与中方代表团就中俄能源合作问题举行了一系列会谈。

  中国支线“两步”输油

  克里斯钦科10日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中国支线的运输能力将达到3000万吨。他介绍说,从斯科沃罗季诺到中国的支线运力计划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该支线的运输能力为1500万吨;而第二阶段,随着整个管道系统的发展,支线运输能力将提高到3000万吨。

  克里斯钦科说,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一期工程建设将于2008年底结束。对管道第一阶段的石油供应问题已经解决;至于第二阶段石油供应问题,“今年很关键”,因为沿途有相当一部分油田地段今年将举行竞拍。

  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建设的目的,就是把俄罗斯西伯利亚石油产地的石油运往有长期发展远景的亚太地区市场。其建设工作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建设为泰舍特(伊尔库茨克州)—斯科沃罗季诺(阿穆尔州)段,全长2400公里,在太平洋沿岸还将建设一年3000万吨存储能力的贮油站。

  第二阶段为斯科沃罗季诺—太平洋沿岸地区,并将石油运力提高至年8000万吨。同时还计划在这个方向建设一条到中国边境的年运输能力为3000万吨的中国支线。

  允诺“不涨价”

  今天,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太平洋输油管线铺设和连接的管道将达到1000公里。该管线总长度为4770公里。

  “这说明到2008年底,我们仍有可能把俄罗斯的石油运到太平洋沿岸。”克里斯钦科表示,尽管成本激增,但这不会影响到从俄罗斯运到中国的石油的价格。

  他解释说,造价之所以提高,原因在于“我们把线路延长了一些”。

  远东输油管道原计划在距贝加尔湖800米的地方施工,但因环保等问题,后改道至贝加尔湖汲水区(距湖40多公里)以外区域;再加上采取了其他一些先进技术,项目自开工以来,115亿美元的整体工程预算已几次增长。其中一期管道工程由原来的66亿美元计划再增加近50亿美元,中国支线的造价也将超过4亿美元。

  “尽管造价提高,但这不会影响到俄运到中国的石油的价格。”克里斯钦科表示,石油的交易主要发生在交易所,输油管道成本的增加不会转嫁到中国市场。

  对于克里斯钦科“不涨价”的表态,中国一位石油专家却有自己的担心:“输往中国的石油运费最初估算为每吨约53美元,如今运输成本可能突破100美元。”即使按照当初的协议,俄供给中国的

石油价格保持不变,但他们只要调高运费,这就意味着中国要为买进的石油多付银子。

  天然气谈判只剩细节

  克里斯钦科昨天还透露说,俄罗斯石油公司与中国的两个石油巨头还将在石油勘探开采上进行广泛合作,双方打算共同参与竞标,开发俄境内的油田。同时,俄罗斯石油公司与中石油将合作成立东方能源公司,从事石油的加工炼制及在中国的销售,合作方式是互相参股及参与经营。

  对于俄罗斯向中国出口天然气,克里斯钦科表示,如果俄中两国公司不能在2007年结束西线(从西西伯利亚)和在2008年结束东线(从东西伯利亚)向中国出口天然气的谈判,那么有关向中国出口俄罗斯天然气的方案将被推迟。

  俄罗斯计划到2020年实现对中国天然气年供应量达到680亿立方米,300亿将通过西线出口,380亿通过东线。西线出口将于2011年开始,东线从2016年开始。克里斯钦科表示,商业谈判的进展会影响出口的时间。也就是说,只有在2007年完成西线,2008年完成东线出口商业谈判的情况下才可能开始实施天然气出口。

  克里斯钦科透露,目前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和中石油正在积极进行谈判,只剩下合同的一些细节问题需要解决。西线谈判的停滞不影响东线。

    相关报道:

    罗斯石油奠定俄对华供油主力地位

    俄罗斯石油公司将成为东线管道主要供油商

    俄罗斯经贸部支持东线石油管道加设天然气管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