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特别国债将直接面向央行发行 对市场影响中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 02:07 第一财经日报

    分析人士称,这对市场的流动性而言,基本不会带来很大的影响。

    徐以升

  1.55万亿元特别国债给市场带来的疑问在逐步明朗。

  上周五,财政部新闻办公室发布了“财政部就发行特别国债购买外汇相关问题答记者问”。财政部有关负责人称,发行特别国债购买外汇后,将增加央行持有的国债,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提供一个有效的工具。央行通过逐步卖出特别国债调节货币供应量,缓解流动性偏多的问题。央行卖出特别国债时,金融机构等国债投资方可以购买。

  上周六,在

北京大学“第九届CCER-NBER中国与世界经济年会”间隙,央行行长助理易纲在被问及“特别国债是否直接发给央行”的问题时称:“财政部有关负责人的答记者问已经很清晰地回答了这个问题。”

  多位分析人士表示,财政部发布的答问清晰表达了特别国债将直接面向央行发行,再由央行卖给金融机构等投资者的思路。

  有关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按照目前直接将特别国债发给央行的方式,央行将从资产负债表上划出2000亿美元外汇资产的同时,记入一笔1.55万亿元人民币的特别国债资产,作一次性记账处理。

  之后,财政部将2000亿美元外汇资产注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而央行将利用增加的1.55万亿元特别国债作为公开市场的工具,发售给投资者。

  上述人士还透露,在确定这一方案之前,有关部门比较了特别国债向央行发行与向银行间市场发行这两种方式,认为向银行间市场发行可能对市场带来的影响过大,从而倾向于向央行发行。

  财政部的上述负责人也表示,为缓解流动性偏多问题,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财政部与央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就发行特别国债购买部分外汇储备的具体做法进行了认真研究。鉴于这次发行的特别国债规模较大,财政部在设计发行方案时,将会周密考虑,精心设计,确保市场的平稳运行。

  分析人士称,这对市场的流动性而言,基本不会带来很大的影响。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中表示,特别国债发行本身对宏观经济政策来说应该是中性措施。易纲也表示,特别国债发行对市场来说将是中性的。

  对于特别国债的发售,财政部有关负责人称,随着银行存贷差增加,保险与社保基金资金运用渠道的拓宽,对国债的投资需求正在快速增长。财政发行特别国债规模较大,央行卖出特别国债时,金融机构等国债投资方可以购买,能较好地满足各方投资需要。

  对于卖出特别国债的节奏问题,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央行通过逐步卖出特别国债调节货币供应量。易纲上周六也表示,逐步的含义就是要在保持各方面稳定的情况下逐渐进行。央行将根据货币政策情况,在保持各方面的稳定下实施。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研究员鲁政委对本报记者表示,与特别国债直接向市场发行相比,目前这一发债方式对市场的冲击是非常中性的。

  “央行之后会用这笔特别国债来回笼流动性,但之后卖的频率和节奏,就会和目前央票发行一样,对流动性的影响是可控的,央行会根据货币供应量的目标,根据央票到期以及新增外汇占款等市场情形来发行。”鲁政委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学者彭兴韵也表示,通过类似于资产置换的形式得到外汇储备,这样对市场流动性将不会产生影响,而且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实现与央行的资产调整。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还强调,与普通国债筹集的资金使用不同,财政部发行特别国债购买的外汇资金以提高收益为主要目标,也不意味着增加财政赤字。

  相关专题:

  万亿特别国债获准发行

  相关报道:

  特别国债发向央行排除流动性紧缩之忧

  特别国债逐步卖出不会造成大冲击

  发特别国债不会冲击金融市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