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特别国债逐步卖出不会造成大冲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 05:30 深圳商报

  管理层发话稳定市场信心:

  特别国债逐步卖出不会造成大冲击

  【本报讯】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发行特别国债购买外汇储备将进入具体实施阶段。发行将严格按照法律的规定,采取市场化发行的方式。

  这位负责人说,“鉴于这次发行的特别国债规模较大,财政部在设计发行方案时,将会周密考虑,精心设计,确保市场的平稳运行。”这位负责人表示,这次特别国债发行本身对宏观经济政策来说应该是中性措施,发行特别国债购买外汇后,将增加人民银行持有的国债,增加对货币政策操作的支持,为人民银行公开市场操作提供一个有效的工具。

  6月30日,在出席“第九届CCER-NBER中国与世界经济年会”的间隙,央行行长助理易纲透露,“央行将根据货币政策(执行情况),在保持各方面的稳定下实施(逐步卖出特别国债)。”但他同时表示,目前特别国债的操作细节还在安排之中,不能理解为特别国债只出售给外汇投资公司。

  易纲表示:“关于特别国债的发行原则,

财政部的答记者问已经说明白了。其发行对市场的影响是中性的,不会造成大的冲击。”

  此前,市场曾担心,由于特别国债规模巨大,发行后会急剧收缩市场中的流动性。因此,国债的卖出将采取“逐步”的方式进行。易纲解释说,逐步的含义就是要在保持各方面稳定的情况下逐渐进行。

  据了解,2007年下半年,流动性的投放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央票的到期,二是外汇储备的增长。从央票到期数量来看,从7月份开始,至2007年年末,央票到期释放出来的流动性约14495.7亿元。从外汇储备的增量来看,在当前结售汇制下,预计下半年月均外汇储备增加240亿美元,下半年人民币对美元

汇率7.5元计算,外汇占款形成货币投放为10800亿元。下半年,货币供应的增量为25300亿元。按照央行M2增速为16%的目标计算,下半年需投放的货币为6000亿元左右,实际需要回笼的货币预计为19300亿元,高于15500亿元的特别国债发行量。(上海
证券
报供稿记者何鹏苗燕)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