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1.55万亿元特别国债三大疑问待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 02:19 第一财经日报

  张喆

  财政部拟发行1.55万亿元特别国债一事,已于27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这标志着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朝正式运作的方向迈出了关键一步。但对于该批特别国债的发债方式等,市场仍有三大疑问。

  根据国务院提请审议的议案,这1.55万亿元特别国债将用于购买约2000亿美元外汇,作为组建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资本金来源。

  议案同时提出,发行的特别国债为10年期以上可流通记账式国债,票面利率根据市场情况灵活决定。特别国债纳入国债余额管理,为此需相应调整2007年末国债余额限额。中央财政将建立“中央财政外汇经营基金”,用于核算特别国债和外汇资金的收支情况。

  疑问一:如何发债?

  目前特别国债的发行规模已经确定,留给市场最大的悬念在于其发行对象。由于担心面向市场发行特别国债会对流动性造成冲击,不少市场人士认为,财政部向央行发行特别国债将不会对银行间市场产生冲击,不会对流动性产生明显收紧作用。

  上述方式具体做法包括,财政部直接向央行发行特别国债,央行用

外汇储备购买,实际上是将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中的外汇资产置换成人民币国债,此后央行可以再向市场发行这部分国债。

  然而,这种设想忽略了一个基本前提,即央行认购财政部发行的债券是否具有合法性。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修正)》(下称“人民银行法”)第二十九条规定:“中国人民银行不得对政府财政透支,不得直接认购、包销国债和其他政府债券。”

  那么,特别国债的发行对象究竟是商业银行还是央行?

  财政部相关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财政部会严格按照相关法律规定进行操作。

  兴业银行资金部鲁政委认为,人民银行法的这条规定意思是财政部缺钱时不能要求央行发行货币,其中一种做法就是财政对央行发债,由央行认购。

  “这意味着央行不能在一级市场上认购国债。”鲁政委解释说。各国央行只要规定了央行不得向财政透支,就意味着央行不能在一级市场认购财政部发行的债券,但可以在二级市场购买,因为这属于公开市场操作。

  一位债券研究人员也表示,上述法律规定和部分市场人士的观点的确构成矛盾。“央行从来就没有在一级市场上认购过新债。”他说。

  但也有相关人士提出,特别国债和一般国债不同,是否享受“特别”待遇存在疑问。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认为,如果是财政部和央行进行国债和外汇资产的置换,有可能不属于人民银行法所规定的“中国人民银行向财政‘透支’”。

  疑问二:会否年内发完?

  据财政部部长金人庆所作说明,财政部拟发行的特别国债将纳入国债余额管理,为此,需要相应调整2007年末国债余额限额,限额由2007年初预算的37865.53亿元人民币增加到53365.53亿元人民币。

  根据上述数据,调整前后国债余额限额的差额就等于财政部拟发行的特别国债规模1.55万亿元。这是否意味着特别国债将在年内发完?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一位研究人员告诉本报,这并不一定意味着特别国债必须在年内发完,国债余额限额仅指年内发行的国债规模不能超越这个规模,是一个上限的概念。

  如果是这样,市场或许将因此稍稍松一口气。目前特别国债的发行时机和方式尚未公布,市场充斥各种猜测。一位债券交易人士则猜想,这批特别国债将在一年期间分批发行完毕,发行特别国债所吸收的流动性将约等于一年新增的贸易顺差。目前市场预期中国今年将实现超过200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

  上述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人士也认为,发行特别国债的用意就是为了吸收过剩流动性,否则将失去意义。

  然而,如果特别国债在半年或者一年的时间内面向市场发行,对于商业银行的影响将是巨大的。根据钟伟的设想,假设1.55万亿元特别国债分10次发行,每一次发行就相当于上调0.5个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冻结近1600亿元的流动性,而央行今年上半年才上调了5次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如果在下半年全部发完,则相当于上调10次存款准备金率;如果在一年时间内发完,今年下半年发行5次,就等同于上半年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控效果。

  受到股市分流储蓄资金、央行加息、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和发行央票的影响,目前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已经趋紧,一家外资投行的研究表明,6月份超额存款准备金率将跌至0.7%,而一季度末这一数字为2.87%。

  疑问三:固息债还是浮息债?

  “如果是面向商业银行发行,而且是固定利息,那日子将非常难过。”获知财政部将发行10年期以上的特别国债,一位银行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多位债券研究人士对特别国债期限长达10年以上表示担忧。鲁政委称,如果特别国债设计为浮动利息债,可能市场的接受度会更高一些。

  他解释说,从理论上说,10年期以上的国债,其利率不应该随CPI波动而波动,因为如果期限长达10年甚至20年,很可能将跨越一个经济周期,而在没有人能保证这段时期内通胀水平将保持目前的上升态势,中间或许还有下降,因此特别国债的利率不应仅受目前通胀的影响。

  如果特别国债设计为浮动利息债,“将来通胀高就多给点利息,通胀低就少给点利息。”鲁政委认为,这对于财政部和市场来说不啻为一个“双赢”模式。

  “10年期以上期限太长了,现在中国明显处于一个加息周期,随着利率逐步走高,这些特别国债的交易价格会逐步下跌,这样会对特别国债造成非常恶劣的影响,所以必须要在产品上有更多创新。”钟伟告诉本报。

  从目前债市状况来看,由于受到加息预期影响,固定利息债券遇冷,而浮动利息债券却受到青睐。最近,国开行发行了国内首支采用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为定价基准的浮息债券,规模达100亿元,期限为5年期,发行利率为3个月Shibor+0.48%。

  “现在市场人士对于将来通胀水平预期不稳,尽量少买长期债券,所以最近附息债券比较好卖。”鲁政委称。 

  具体到产品设计,钟伟认为,在技术上实现并不困难,可以Shibor为定价基准,在Shibor的基础上加点或减点,一部分设计为“牛券”,一部分设计成“熊券”。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浮动利息债券在掉期交易中运用较多,如果购买一笔浮动利率债券的同时,再进行一笔利率掉期交易,收益往往比购买固定利率债券高出80~90个基点,存在可观的套利空间。

  “但是特种债券规模这么大,银行持有大量浮息特别债券,做掉期谁来做交易对手?”一位债券交易人员对此提出疑问。

  也有研究人员认为发行浮息特别国债仍然存在一些困难。湘财证券首席经济师金岩石对本报记者称,目前对债券收益率确认并不明晰,这对发行浮息特别国债是一个障碍。

  “而且(特别国债)盘子非常大,如果发出去在市场上所占的比重会很大,如果是浮动利率的话,会影响到市场上财政部发的其他同等级的债券,因此(发行浮息特别国债)可能性非常小。”他说。

  相关报道:

    专家称1.55万亿特别国债相当于提准备金率10次

    财政部拟发行1.55万亿特别国债阻击流动性

    发行规模为何定为1.55万亿 金人庆详解特别国债

    财政部拟发行1.5万亿特别国债 组建外汇投资公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