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专家称1.55万亿特别国债相当于提准备金率10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 06:22 新京报

  相当于提高10次存款准备金率;专家对发特别国债时机选择保持审慎

  昨天,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财政部高达15500亿元人民币特别国债的议案。该笔巨额资金将用于购买约2000亿美元外汇,作为组建国家外汇投资公司(SIC)的资本金来源,对于市场高度关心的此次发行,议案中透露,“发行的特别国债为10年期以上可流通记账式国债,票面利率根据市场情况灵活决定”。

  遏制流动性过剩

  此次特别国债的发行为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筹措资金,由于涉及资金面巨大,被认为对国内的各个市场,甚至长期以来的中国货币政策格局,都将产生重大影响。

  市场的第一反应,仍然是极其关切此次发行特别国债对市场资金面的影响。

  财政部长金人庆在昨天就议案进行说明时表示,“虽然

人民银行已积极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回笼货币,取得一定成效,但目前流动性偏多问题仍然突出,带来一定的通货膨胀压力。财政部发行特别国债购买外汇,可从货币市场回笼货币,同时为央行提供有效的货币政策操作工具,有助于减轻央行对冲压力,有效缓解流动性偏多问题。”

  申银万国高级宏观经济师李慧勇表示,发行特别国债对资金面肯定是有影响的,因为“目的就是回收流动性”。但他认为政府必然会在发行时考虑到市场资金面的状况,尽量避免对资金面有大的冲击。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也表示,“国家肯定会分步发行,不会一次性发行特别国债,保持市场的稳定”。

  对于此次特别国债的规模确定,金人庆表示,我国外汇储备今后几年可能会继续较快增长,央行对冲流动性的压力较大,发行特别国债的规模过小,难以起到回收流动性的作用。因此,建议将特别国债的发行规模确定为15500亿元人民币,购买约2000亿美元外汇。“

  相当于提高10次存款准备金率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表示,购买2000亿美元的特别国债的发行,其对资金面的影响是巨大的,“相当于大约9-10次存款准备金率的提高(每次0.5个百分点),即使分批次进行,对整个市场的流动性也将产生显著的影响”。

  此前关于特别国债的发行主要有两种方式可以选择:一种直接向央行发行,一种是在银行间市场发行,另外还有一种在机构、个人等更大范围内发行,类似于普通国债。

  目前市场上对两种特别国债具体选择的发行方式仍然有不同意见,对其相应的影响也有多种考虑。总体来说,普遍认为如果直接向央行发行,然后央行此后逐步释放特别国债作为对冲流动性工具,对市场影响会比较有限。

  另外一种就是直接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特别国债,这被认为将强烈吸收整体资金面,并对股市、债券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钟伟表示,从目前全国人大的“10年期可流动记账式国债,票面利率根据市场情况灵活决定”的措辞上来看,很可能政府将采取对流动性收缩比较强力的一种方式进行发行。

  在发行特别国债和取消利息税消息的打击下,上证国债指数昨天收盘下挫0.08%,至109.63点。全天成交人民币3.82亿元,较周二的3.81亿元量能略微增加。交易员表示,由于发行的是长期特别国债,这意味着长期国债供应大幅增加,加大了债市调整压力。

  今年以来,中国债券市场下跌了2.4%,根据汇丰银行的统计,在国内的10种人民币资本市场上债券市场表现最差。

  专家看法

  专家冀望减轻特别国债冲击

  国内的流动性泛滥,成为中国近几年来的巨大问题,此次通过发行特别国债购买外汇储备,被认为是政府遏止流动性泛滥的一个重要工具,但由于此次特别国债金额特别巨大,对其潜在的影响,不少专家表示了担心。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原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政治经济研究所所长余永定日前撰文认为,如果在短时间内大量发行特别国债,可能会对金融市场造成冲击。国债利率的明显上升,将对整个货币市场、进而对资本市场产生重大影响。利率上升过快还将使人民币汇率因套利资本涌入而承受更大的升值压力。

  特别国债的发行被认为很可能会逐渐取代央行票据,成为我国回收流动性的主要工具。对此,余永定认为,“如果由财政部来承担部分对冲流动性的责任,央行与财政部必然产生货币政策和汇率政策的协调问题。”

  钟伟也表示,他个人倾向于特别国债和央行互换,将对资金面的影响降低到最小程度。尽管昨天国内A股大幅度反弹,而他对特别国债发行后的影响仍然保持谨慎,“我认为目前这个时机是个问题”,目前在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之后,国内众多银行资金面已经大大缩减,“超额存款准备金不过1%左右,流动性过剩问题已经十分有限,此时发行特别国债的紧缩效果可能超出预期”。

  本报记者 张诚

  相关报道:

  1.55万亿特别国债紧缩流动性

    特别国债揭盅 流动性不会一次收紧

  特别国债对银行影响不大

  透视特别国债的特别用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