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1.55万亿特别国债紧缩流动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 02:21 第一财经日报

  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最快于9月底完成注册,首批特别国债发行可能很快启动

  丁靖蕊

  酝酿已久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资本金方案最终明朗,财政部拟为此发行特别国债1.55万亿元人民币,购买约2000亿美元外汇。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8次会议昨日上午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审议了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财政部发行特别国债购买外汇及调整2007年末国债余额限额的议案。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就这一议案作了说明。

  根据外汇储备增长趋势和货币政策操作需要,财政部拟发行特别国债1.55万亿元人民币,购买约2000亿美元外汇,作为组建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资本金来源。

  发行的特别国债为10年期以上可流通记账式国债,票面利率根据市场情况灵活决定。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对此议案的审查报告认为,国务院提出发行特别国债购买外汇,用于向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注资,是必要的,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

  金人庆昨日表示,研究发行特别国债购买外汇也是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财税政策措施之一。

  他指出,针对当前国际收支失衡、流动性偏多的问题,拟由财政部发行特别国债购买外汇,以缓解流动性偏多的压力,促进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协调配合,加强

宏观调控

  据悉,即将成立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可能命名为“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公司”)。中投公司注册资本2000亿美元全部来源于上述特别国债所购外汇。根据筹建进度安排,该公司最快将于9月前完成工商注册并正式运营。

  根据相关会议要求,中投公司将实行公司化运作,追求投资回报。其主要业务将投向海外市场。较国家外汇管理局管理的外汇资金,中投公司侧重寻求更高回报的一些投资,如提高在

股票、金融衍生品等方面的投资比例,发行人民币及外币公司债券也在考虑范围。

  今年5月,中投公司已投资美国黑石集团30亿美元。此前也曾有建议,中投公司还可对国家战略型、资源型企业的股权进行投资。

  据悉,中投公司将归属国务院直接管理,董事会主要成员则很可能由相关主管部门派出。

  对于之前颇受关注的汇金公司去向,据本报记者了解,汇金将作为全资子公司纳入中投公司旗下,继续负责国内金融企业股权投资业务,对已进入改制程序的国开行和农业银行,中投公司仍将通过汇金进行注资。

  汇金公司成立于2003年12月,注册资本450亿美元全部来自国家外汇储备。中投公司成立后,财政部可能从发行的特别国债中以一定价格支付予央行,从而使汇金成为中投全资子公司。

  对于1.55万亿元的国债发行,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新公司法并未要求注册资本金一次到位,考虑到市场的承接能力,财政部可能会采取分次发行的方式。考虑到中投公司的筹建进度,首批特别国债的发行可能很快启动。

  此外,据有关规定,特别国债纳入国债余额管理,为此,需要相应调整2007年末国债余额限额,限额由年初预算的37865.53亿元人民币增加到53365.53亿元人民币。这一调整也需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批准。

  相关报道:

  专家称1.55万亿特别国债相当于提准备金率10次

    特别国债揭盅 流动性不会一次收紧

  特别国债对银行影响不大

  透视特别国债的特别用意

    相关专题:

    国家外汇投资公司今年成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