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全面评估利息税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 08:07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栋琳 北京报道

  调整利息税或将于近期成行,减半征收的可能性较大。这或许是几天来市场震荡调整的一个重要诱因。有专家指出,市场提前反应程度未免过激,调整利息税实际上不会动摇股市上涨的资金基础。

  5月份宏观数据公布后,由于通胀水平走高,实际利率降至-1%,市场上逐渐形成免征或降低利息税的呼声和预期。实际操作中,利息税加重了广大中低收入人群的负担,不少专家对这一运行了近8年的税收制度提出质疑。

  正是由于免征或降低利息税问题已经过较长时间的讨论,几乎是“众望所归”,因此,它一旦出台,与调整印花税政策出台的背景大相径庭,不能算是“意外”,市场应以较为理性的心态面对。显然,这一消息的提前消化,对股市平稳运行有利无弊。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认为,调整利息税如果不算是“意外”,市场反应就不会太大。

  另外,如果是减半征收利息税,则政策对市场的影响程度又有一定程度的降低。一年期存款税后利率变成2.754%,提高了0.306个百分点,对于居民来说基本相当于加了一次息(0.27个百分点)。银行方面的人士则认为,从前两次加息的效果看,大多数居民未必会选择把炒股的资金转成储蓄。

  而对于企业和银行来说,调整利息税并没有带来加息的效应。实际贷款利率不变,企业的贷款成本没有提高。银行也没有额外支出存款利息。因此股市中公司层面基本没有负面影响。

  由此,只有居民的投资意愿和资金流向发生逆转,调整利息税才可能带来股市资金面的利空。而央行发布的2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高达四成的居民倾向于购买

股票和基金,是选择更多储蓄的居民比例的1.5倍,居民储蓄意愿降至6年来的最低。

  中国老百姓正摒弃传统存款保值的做法,把目光投向股票、基金、保险、储蓄多层次的投资

理财模式,这样的趋势显然蓄势已久,也不是短期内能改变的。

  国泰君安固定收益高级研究员林朝晖认为,调整利息税的效应不会一次性爆发,储蓄分流不可能立竿见影得到控制。另外,利息税调整也不意味着实际利率转负为正,以5月份CPI高达3.4%来看,实际负利率尚未扭转,股市资金未必会回流银行。因此未来通胀走势很重要,如果年内通胀水平如预测中那样保持在3%左右,则调整利息税对改变资金流向的效用有限。

  单纯从存款利率角度看,调整利息税也对加息起到一定的替代作用,加息或许不会再像上半年那样频繁,股市政策面更加平稳。而且,调整利息税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加息的效力,加息0.27个百分点将不会再被“打8折”。而未来货币政策的制定和执行将更为有效,这是有利于宏观经济健康平稳运行的,对银行股也是好消息。

  中国证券报同日相关报道:

  全面评估利息税调整

  相关专题:

    利息税存废悬疑

  相关报道:

  全国人大常委周五可能表决下调或取消利息税

  申银万国:如果利息税取消

  取消利息税缘何不容易 税制专家称需经立法程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