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试水风投 国开行开启转型序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3日 00:01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崔帆

  一贯以“审慎经营”为原则的银行业,如何支持科技创新和创业投资一直是个难题。

  近日,《财经时报》从央行研究局获悉,银行业徘徊在风险投资门外的现状将被改变,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将在获批与科技部、财政部组建风险投资基金,规模初定为10亿元左右。

  目前由国开行投资业务局制定的方案已经上报到国务院。这意味着,国开行或将成为国内银行业首个风险投资(Venture Capital,简称“VC”)的叩门者。

  VC是一种职业金融家向新的、迅速发展的、有巨大竞争潜力的新兴中小企业或产业(一般为高科技企业)投入权益资本的行为。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国开行作为国内首家试水VC的银行,其意义并不仅限于此,“实际上,还表明国开行转型序幕已经拉开,并进一步表明国开行可能成为投资银行业务与传统商业银行业务混业经营的试点。”

  借鉴模式

  《财经时报》了解到,国开行参与VC后的运作模式与美国硅谷银行颇为相似。

  硅谷银行是美国一家“特殊”的商业银行,该行尽管具有商业银行的存贷业务等金融服务项目,但其服务的对象主要集中在VC公司。

  “我们直接投资了45个VC公司,这45家VC公司所投资的企业与我们银行都有业务往来。” 硅谷银行上海子公司盛维商务顾问(上海)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介绍。

  硅谷银行一方面为VC公司所投资的企业提供商业银行服务,同时也为VC公司提供直接的银行服务。另外,硅谷银行还设立了风险投资基金直接参与投资,成为VC公司的股东或合伙人。

  “国开行的业务转型的确与硅谷银行近似,但有所不同的是,国开行是与科技部、财政部共同组建的风险投资基金,而硅谷银行的风险投资基金并不具备政府信用的支持。”银监会业务创新部负责人坦言。

  “之所以目前只选择国开行直接进入VC领域,是为了在国开行转型路上作金融创新的尝试,更重要的是担心VC在商业银行大规模涌入后,难以保证风险投资的金融安全。”

  全新业务

  此前作为政策性银行的国开行,其贷款发放主要针对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这在国开行的信贷占比达90%以上。

  面对近年来其他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竞争蚕食,国开行急需在转变为商业银行前寻找到全新的业务领域,而参与VC是继资产证券化后,国开行的又一项金融创新。

  “我了解到的情况是,国开行在初期希望投资设立不超过10个VC公司,这有可能会改变未来国开行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流程,它会更加注重VC公司的作用。”国开行研究所的内部人士透露。“这样国开行不仅可以直接参与VC公司的投资,还可以继续保持信贷支持,从而形成一条良性循环的资金链。”

  据悉,国开行一方面可以向VC公司推荐适宜投资的企业,也可以受VC公司委托,监管被投资企业的资金使用状况;同时,国开行还可以向VC公司投资的企业发放贷款,增加投资项目和资金运作渠道。如此运作在降低信贷风险的同时,还将为国开行争夺客户资源提供便利。

  “专业的VC公司往往掌握客户更多的信息,而VC公司又是国开行的投资对象,因此被投资的企业也自然成为国开行的客户,其他创业型企业则可能成为其潜在客户。” 上述银监会业务创新部负责人说。

  “即使以后政策允许其他商业银行进入VC,但国开行在这一领域比其他商业银行已经抢先了一步。”

  加快转型

  就在国开行开辟全新业务链的同时,国开行的转型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

  “6月初央行研究局已经将初定的改革方案报批国务院,这一方案有望在3个月内得到批复建议。” 有消息人士向《财经时报》透露,目前国开行正在积极准备注资前期的内部资产清查核算工作。

  据了解,国开行改革基本遵循国有商业银行股改的思路,即第一步清产核资、剥离

不良资产后,由国家注资,进行股份制改造;第二步是比较长远的计划,在适当时机引进外资战略投资者,并最终实现上市。

  虽然资产清查核算只是国开行转型改革的“初始阶段”,中央财大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却认为,清算内部资产除了认清经营现状,更重要的是为下一步账户改革、运营模式建设等提供重要的借鉴参考,国开行需要改变过去国家统一账户的结算方式,只有分设国家与企业自身两个账户,这样才能更好地理清业务范围,真正实现经营市场化。

  此外,郭田勇分析国开行参与VC,进一步表明国开行很可能会成为投资银行业务与传统商业银行业务混业经营的试点。

  “中国银行业混业经营已是必然趋势,国开行在发债、资产证券化、财务顾问等方面都有丰富经验,在银行业内最具混业经营条件。”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