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房景气指数连续两个月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 00:58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梁文汇 实习生 孙旭

  4月大幅回升的国家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5月又有较大幅度上涨。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国房景气指数报告”显示,5月份国房景气指数为103.32,比4月份上升0.67点,同比上升1.45点。

  国房景气指数大幅反弹

  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2006年11月以后,曾经连续4个月下跌。今年4月份开始有大幅反弹,比3月份上升1.43点。5月份则延续了上升趋势。

  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资金来源、土地开发面积、房屋施工面积分类指数、商品房空置面积等各项分类指数都有所上涨。

  报告显示,前5月,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7214亿元,同比增长27.5%。商品住宅完成投资5042亿元,增长29.5%。其中,经济适用住房投资208亿元,增长39.4%。

经济适用房完成开发投资增长比普通商品住宅高。

  前5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为12143亿元,增长26.2%。其中,国内贷款为2818亿元,增长28.8%;利用外资222亿元,增长89.9%;企业自筹资金4120亿元,增长26.7%。

  住宅空置面积减少

  前5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土地开发面积9775万平方米,增长11.2%。全国房屋施工面积15.67亿平方米,增长21.9%。其中,住宅施工面积12.21亿平方米,增长23%;办公楼施工面积6416万平方米,增长16.6%;商业营业用房施工面积1.79亿平方米,增长11.8%。

  截至5月末,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为1.27亿平方米,同比增长4.7%。空置房面积与4月持平。而空置商品住宅6825万平方米,比上月的6869万平方米有所减少。不过相比去年同期,仍然增长1.4%。

  夏季楼市或进入低迷期

  上海财经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印堃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5月是传统房地产旺季,购房者在两年观望后累积了购买力,加上股民取得收益回流成为5月楼市上涨的主要原因。

  他表示,近期宏观调控有助于扩大有效供给,预计后期如果中环以内仍然有有效供给,仍然会有排队购房现象。

  天天房展网研究中心主任薛建雄则表达了这样的观点。他预计,与往年夏季楼市的开发商推盘减少,成交低迷相似,今年夏季的楼市也会在政府调控之后走入平稳期。开发商将在未来两个月内减少新房供应;前段时间被大量释放后的需求,刚性也不再强烈,交投双方都可能在夏季进入一个新的低迷期。

   ◇新闻背景

  由国家统计局按月计算并对外发布的“国房景气指数”,是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的简称,由房地产开发投资、本年资金来源、土地开发面积、房屋施工面积、商品房空置面积和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6个分类指数构成。根据房地产开发统计快报数据,确定基期(制定一个日期作为参考标准)后,分别计算出6个分类指数,再加权计算出国房景气指数,是全国房地产开发综合发展水平的客观反映。

  “国房景气指数”以100为临界值,指数值高于100为景气空间,低于100则为不景气空间。   

    相关报道:

    中国房地产在调控中继续走热

    房地产业:行业景气资产注入催生业绩升 

    李开发:房地产业龙头老大预言泡沫将破含义深刻

    前5月房地产开发 投资继续快速增长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