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节能环保发力政府和NGO同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6日 14:13 财经时报

  本报实习记者 邓心

  当绿色和平组织第三次派出考察队前往喜马拉雅,他们带回了最坏的消息:由于全球变暖,包括珠峰在内的青藏高原冰川正在迅速消融。按照目前的消融速度,80%面积的喜马拉雅冰川将在未来30年消失。

  被称为“亚洲水塔”的青藏高原冰川,是中国乃至亚洲许多主要大江大河的源头,长江、黄河、雅鲁藏布江、恒河、印度河和湄公河等都发源于此,数亿人的用水问题也与之息息相关。而人类大量燃烧化石燃料导致的全球变暖,正是冰川加速退缩的根本原因。

  中国减排加力

  环境保护形势紧迫,如今在中国,政府官员的政绩考核也与环境保护紧密相连。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张力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政府对环保工作的情况列入政府官员的政绩考核中,实行一票否决制。不过造成环境污染的因素比较多,所以在考核中的要求也不尽相同。 ”

  日前,监察部和国家环保总局也已经发布了《关于环境保护违法违纪行政责任追究办法》,该《办法》目前正在全国实施。

  但这些并不足以让我们乐观。中国是世界上少数几个以煤为主要能源的国家。尽管经过多年的努力,中国一次能源消费构成中煤炭的比重,从1990年的76.2%降至2005年的69.1%。但污染排放还是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2006年全国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1428.2万吨,比上年增长1%;二氧化硫排放量2588.8万吨,比上年增长1.5%——这些数字导致“中国环境威胁论”甚嚣尘上。

  国家发改委节能处杨铁生处长在接受《财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后国家仍将在节能环保方面加大治理力度,今年下半年一些财政及税收方面的政策将陆续出台。

  在6月3日印发的《国务院关于印发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中明确指出,“十一五”期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0%左右,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则相应减少10%。

  杨铁生表示,政府正在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的改革。例如:合理调整各类用水价格,开征城市污水处理费,吨水平均收费标准原则上不应低于0.8元;另一方面,燃油税也将适时出台;还有,我国还正在研究开征环境税,而二氧化硫排污费、垃圾处理收费也要相应提高等等,这些将使得高耗能污染者,付出更大的代价。

  NGO的力量

  在北京的朝阳区,一个小小的地球村,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环保志愿者。这里经常举办各种论坛、会议和规模不等的研讨活动,常常有媒体聚集在这里。

  然而,在今年春季的一次活动上,一家外国媒体的采访却让廖晓义非常愤怒—— 这位地球村环境文化中心的创办人和负责人,不能容忍国际社会对中国环境问题的无知与偏激,在她看来,更不能容忍的是国际社会在对待环境问题上所使用的双重标准。

  “我决不能认同所谓的‘中国环境威胁论’,他们为什么没有看到中国人的努力?西方社会片面追求物质享受的生活方式才是这场灾难的根源,一味地指责中国是不明智的。”廖晓义对记者说。

  在廖晓义看来,中国老百姓的节约习惯是环保最深厚的基础,“我既没有车也不用空调,但我家里有电扇(电扇比空调少耗费将近20倍的电能)。每个月除了买书,就是300元的伙食费,我不认为我再需要什么,这已经完全满足了我的需要。”

  在政府提出节能型社会之前,NGO已经呼吁了10多年,当拉动内需成为主旋律的时候,地球村一直在倡导节约资源、适度消费,比如大众交通,而不是私车战略;当节约型社会成为政策的时候,NGO的作用就是落实和监督。

  这几年在节能环保方面的立法节奏明显加快,但《节能法》就像中国的很多法律一样,执法力度不够,公众监督执法的力度也不强,当然推动公众监督环境执法的民间环保组织也还太少。

  链 接

  中国政府近日多项环保政策

  6月3日,由发展改革委员会同有关部门制定的《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正式对外公布。

  6月3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严格执行公共建筑空调温度控制标准的通知”对外公布。

  6月4日,作为履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一项重要义务,中国政府制定的《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正式对外发布。

  6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

  6月14日,《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科技专项行动》对外发布。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