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河南双汇:与养猪户的距离是远还是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9日 00:27 财经时报

  本报见习记者 王新磊

  庞大的生猪采购网络,可以自由实现全国市场生猪的调运,这消除了猪源不足带给双汇的压力。

  2007年6月6日,河南双汇集团市场战略部主任马保民向《财经时报》表示:“猪肉涨价对我们影响不大。”

  采购成本摊薄

  开膛破肚的猪体被脱了毛,头朝下,一双后脚高高地挂在铁钩上,顺着流水线滑动,间歇的火舌带着“突突”的响声,一瞬间燎遍整个猪身。

  “这道工序可以使那些非常细微的猪毛脱得干干净净。”双汇集团的讲解员指着两条流水线上排列整齐的猪体说,过了这一关,就开始检验猪肉质量,然后进入分解状态。

  双汇集团生产火腿肠的流水线一如往昔地繁忙,工人们重复着分割猪肉的流程,从猪耳朵到猪尾巴。

  因为猪源紧缺,过去一个月猪肉呈现全国性的价格上涨。

  “猪肉涨价对我们影响不大。”双汇集团市场战略部主任马保民说,“这对一些小企业来说,是个难题。但对双汇来说问题不大,我们在全国各地都有生猪采购点。”

  双汇集团利用其庞大的网络应对猪源紧缺,实行深层采购,保障了双汇对生猪的需求。并且一改往年的北猪南运,首次实现了南猪北调,把广东、湖南、四川等地的生猪运到河南。

  “庞大的采购网络,使我们可以实现生猪南北的调运。平均到一头猪身上,运费也就是增加了10元左右。”据马保民介绍,由于双汇在东北、湖北、江浙也有加工基地,从而使双汇的采购成本进一步降低。

  目前,双汇除冷鲜肉的价格随市场调节变动外,原有的产品价格基本保持稳定不变。对于猪肉价格的高涨,马保民透露,主要是在开发的新产品售价中来体现。

  养猪散户风险高

  漯河市高新区后谢乡后谢村的邓淑萍告诉《财经时报》记者,生猪卖价远远低于猪肉上涨的幅度。生猪卖价仅是从原来的3.9元涨到了5.1元每斤。“差价都让二道贩子挣去了。”

  邓淑萍所在的后谢村,离双汇的距离只有不到3公里。因为临近双汇,这个村也是一个养猪比较集中的村。在这个村的地头,三三两两地分布着一些盖着石棉瓦的简易房。

  “这些房原来都是用来养猪的,现在大多数都空了。”邓淑萍指着那些简易房,抱怨养猪户的风险太大。

  邓淑萍算了笔账:养40多头猪,仅是买种猪花费6000多元;饲料一万多元;玉米一万多元。除了这些投入之外,最让她害怕的还是传染病。“猪的病太多了,都是混合感染。有时花两千多元都治不住。”

  而在邓淑萍家旁边的那个村,一对夫妇投入两万元买了20多头猪,结果全部因为传染病死掉了。夫妻两个坐在地上大哭,至今再也没敢养猪。

  邓淑萍说,有些养猪农户为了给猪治病,甚至用给人治病的药去治猪。

  另外,生猪价格的忽高忽低,也让邓淑萍感到头痛不已。

  “别看涨价了,我们并没有得到实惠。现在价格高,猪还没有长成;等到长成,价格又要降了。”邓淑萍显得很无奈。

  尽管与双汇只有3公里的距离,但周围这些村民养的猪都卖不进双汇。

  邓给的理由很简单,一是不知道找谁卖,二是卖的价钱也不一定高过二道贩子。相对于卖给双汇的难度,卖给二道贩子就容易得多。在邓养猪舍30米之外的地方,就有二道贩子。

  “主要是看市场行情。一般我们收猪,转给更大的猪贩子,他们集中很多村的猪统一拉到南方市场。”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二道贩子告诉记者,生猪卖到南方,好的价位比这边高出2元钱。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