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宗庆后正面回应国际仲裁事件:达能不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2日 14:08 21世纪经济报道

  杭州报道 本报记者 刘 华

  "转移注意力"

  "达能故意转移公众注意力!"宗庆后话语平和,但却难掩愤怒。

  6月1日,他在接受本报电话采访时称,法国达能5月9日就向瑞典斯德哥尔摩商会仲裁院提出8项仲裁申请,"为什么达能到现在才公布?因为它的'那个'矿泉水出事了。"

  宗庆后意有所指——5月29日,达能旗下依云矿泉水因质量问题被曝光。

  当天,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公布了今年3月份进口的不合格食品、化妆品信息。其中,共有118吨依云矿泉水被检验出细菌总数含量超标,这批产品2月18日由上海入境时被截留。

  质检总局进出口

食品安全局局长李元平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去年上海口岸曾检获15批不合格产品,其中亦包括依云等国际知名产品。

  5月30日,达能集团证实有五个集装箱(一共118吨)依云天然矿泉水,因微生物菌落总数含量超过中国政府有关标准,目前存放在独立的仓库,并将会被运回法国。

  达能同时声明称,"中国和世界卫生组织及欧盟的标准有所不同,依云天然矿泉水中的微生物菌落并不会危害人类健康。目前所有在中国市场上销售的依云天然矿泉水,都是通过中国政府有关检测部门认可的产品,消费者可安心饮用"。

  上述说法遭到了业界的广泛质疑。上海市饮料行业协会秘书长刘玉兰公开表示,达能所谓"不会危害人类健康"是对消费者的不负责任。而达能方面也没有解释为何依云矿泉水一再被检验检疫部门查出菌落总数超标。

  "食品安全问题是个天大的事。"宗庆后向本报表示,那些被曝光的问题企业"应该给人民一个满意的交代"。

  "达能不厚道"

  至于达能提请国际仲裁一事,宗庆后仅表示"它(达能)不厚道"。他说,"既然走到这一步,我现在没有什么好说的。"

  此前,达能方面披露,达能亚洲(Danone Asia Pte Ltd.)及其全资子公司作为娃哈哈、达能合资企业的直接持股人,已向斯德哥尔摩商会仲裁院提起8项仲裁申请。其中,7项仲裁为针对中方股东提出的仲裁,另一项则已"被申请人违反了非竞争条款和保密条款"为由针对宗庆后本人提出的仲裁(详见6月1日本版报道)。

  近日,斯德哥尔摩商会仲裁院已接受达能的仲裁申请,相关副本也已送达被申请人。

  有法律专家表示,娃哈哈应该积极配合仲裁程序,如果对于达能仲裁申请中的要求不能认同,还可以及时提出"反请求",类似于法庭上的"反诉",以保证自身在仲裁中的权益受到保护。在仲裁结论产生后,可能将由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具体执行。

  "天要下雨娘要嫁人,由他去罢。"在与本报记者电话交流时,娃哈哈对外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单启宁表示,在达能提请国际仲裁之初,娃哈哈就已经做好了应诉准备。

  单启宁对本报说:"外界可能不了解娃哈哈和宗总,我们相信事实、坚持真理。"

  【相关】瑞典斯德哥尔摩商会仲裁院

  瑞典斯德哥尔摩商会仲裁院(the Arbitration Institute of the Stockholm Chamber Commerce,简称SCC)成立于1917年,是斯德哥尔摩商会附设的仲裁机构。

  该仲裁院设有3名委员组成的委员会,委员由商会执行委员会任命,任期2年。虽然附设于斯德哥尔摩,但在职能上是独立的,其宗旨在于促进工商、航运事业的发展。设立之初,主要是从事国内仲裁。1970年,美、苏贸易合同的仲裁条款选择了该仲裁院,从此,在国际上开始肯认作为中立国的瑞典的仲裁院在解决东、西方贸易方面,是一个理想的仲裁机构。

  目前,瑞典斯德哥尔摩商会仲裁院可以受理世界上任何国家当事人所提交的商事争议。

  值得关注的是,SCC没有仲裁员名单,当事人可自由指定任何国家,任何身份的人作为仲裁员。通常当事双方各自选择一位同胞作为仲裁员,并共同选择第三名仲裁员,组成三人仲裁庭。此举提高了仲裁的速度和效力,也便于在各个国家执行。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许多涉外合同当事人选择SCC作为解决其争议的仲裁机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