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正泰诉施耐德专利侵权案进展:涉案专利有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09:56 21世纪经济报道

  温州报道 本报记者 刘华 

  5月25日,南存辉向本报披露,正泰状告施耐德专利侵权案取得最新进展:国家知识产权局近日认定该案所涉专利“有效”。目前,此案已处于补充证据阶段。

  “专利复审结果确认了正泰诉施耐德的法律基础。”南存辉表示,至于施耐德的产品是否构成侵权,尚有待法院近期第二次开庭裁决。

  专利是否“有效”

  “正泰起诉施耐德有法可依。”南存辉透露,上述标的3.3亿元的讼案已有最新进展。

  去年8月正泰向法院起诉施耐德,后者则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该专利无效的请求。

  今年4月26日,该案在温州中级人民法院开庭。施耐德当庭举证一份由该公司“提供给经销商”的内部印刷品。这份印刷品称正泰专利无效,并宣传施耐德的相关专利。但正泰认为,该传单不属于合法的公开宣传品,且无法确认其真实性。

  5月9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在2006年12月三天口审的基础上做出了维持原告专利有效的决定。

  南存辉对“

维权”操作信心十足。据透露,巴黎大法院上周已判定施耐德诉正泰专利侵权不成立——此前,施耐德在法国起诉正泰3项专利侵权,要求禁止正泰产品进入法国市场。

  而在意大利,一家跨国电气同业为阻止正泰产品市场份额上升,也向当地法院状告正泰五项专利侵权。目前,正泰已胜诉其中三项专利案,并拒绝了这家跨国公司提出的和解要求。

  2000年,正泰曾在有关国家提起诉讼称:1998年,正泰注册“CHINT”商标后,施耐德于1999年在法国等十几个国家用“SCHINT”进行抢注,侵犯正泰商标权。

  对此,南存辉认为:“并不总是中国的企业学习别人,你强大了,自然是别人学习甚至仿冒的对象!”

  “现在是制造权利争夺的时代,而不是一个如何提高制造能力的时代。”南存辉坦言,为了实现民族品牌的主导权和控制权,正泰已实施在产品核心技术上与跨国公司争夺的策略。

  2003年,该集团启动“接轨长三角、打造国际性电气制造基地”计划,向高端电气市场转型、进军国际市场。具体包括:在上海建立国家级的输配电设备研发及物流中心,与浙江大学自动化研究所合作建立IT产业基地。

  这一年,正泰在温州征地1000亩建造低压电器基地。该项目总投资160亿元,由工、农、中、建四大商行提供125亿人民币信贷,而美林集团则提供35亿元的战略投资。

  2005年2月,正泰与通用电气(GE)消费与工业产品集团合资组建“通用正泰(温州)电器有限公司”,总投资586万美元,正泰占有其49%的股份。

  南存辉认为,这次合作将为双方在全球高档低压电器市场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这也是正泰借力国际品牌,迈上国际化道路的重要一步。

  2006年8月份,正泰投资2980万美元设立浙江正泰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现已正式投产。该公司主要生产晶体硅太阳能电池及电池组件(二期建设薄膜电池项目),预计2008年产能将达到100兆瓦/年。

  “未来几年内做到100亿,我认为完全有可能。”南存辉说,正泰将利用其全球销售网络,将太阳能产品销往欧美等国家,预计该项目将成为正泰集团新的主业之一。

  深层原因

  过去10多年间,正泰、施耐德至少15次对簿公堂。时至今日,双方在法、意、英、德等国的专利权纠纷尚未结束。

  “世界未来的竞争,一定意义上是知识产权的竞争。”南存辉说。据介绍,正泰集团已获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国内专利技术200多项,领衔和参与制定国际标准30多项。

  5月初,正泰燃气表获得欧盟EEC认证、OIML标谁认证和荷兰国家认证,它也是第一个通过国际燃气表新标准的中国制造产品。

  25日这天,正泰宣布启动新一轮国际营销计划,来自47个国家和地区的192名经销商与其达成合作意向。而对于南存辉来说,虽然占有中国低压电器50%的市场份额,但正泰与跨国巨头较量的主战场不仅在中国。

  “先拉美后欧美,先合资后独资。”南存辉表示,正泰国际化的思路是:先市场后工厂,充分利用海外温州人资源,在拥有市场的基础上投资创办跨国生产型企业。

  自1999年在阿联酋设立第一个海外办事处以来,正泰已在美、英等国设立十个办事处,在埃及、俄罗斯等国筹备建立区域工厂,并与70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建立了业务往来。

  与其它企业走“农村包围城市”的路线不一样,正泰早期的全球布局以欧洲主流消费市场为切入点。然而,当其低压电器在比利时占据显著的市场份额时,遭到国际电器巨头的“联手封杀”。正泰被迫转道西班牙、希腊等南欧国家,通过当地销售商把产品打进西欧。

  2002年,南存辉确立“主推自有产品,树立正泰品牌,组建销售网络”的国际化战略,并积极推进“技术换市场”营销计划,向独联体协议出口总额约900万美元。

  2006年,正泰塑壳断路器大量供应沙特国家电力局,年度供货额超过1000万美金;参与古巴、肯尼亚等国电网改造,并进入约旦、阿曼、苏丹、乌拉圭等6个空白市场,新增客户与分销商63家。

  但不可否认的是,正泰的发明专利较少,而大多为外观设计和实用新型专利。例如,2006年获得授权专利40项,其中发明专利仅5项,在核心技术上与国际同行存在差距。

  南存辉表示:“蜈蚣百只脚,也要一步步的走。”他认为加快品牌国际化步伐是正泰的当务之急。而这显然是正泰与施耐德摩擦不断的深层原因。

  为了保证其国际化战略付诸实施,该集团每年都拿出销售额的5%用于科技研发;企业员工获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发明专利可获得30万至500万元的巨额奖励,并有可能获得期权奖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