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厦门出招调控房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 02:17 第一财经日报

  邵芳卿

  5月23日,福建省省长黄小晶在该省第17次民政会议上强调,要用增建廉租房解决“夹心饼干”现象(中低收入年轻群体购房难问题)。

  针对市民关心的高房价问题,潘世建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只要解决好社会保障性住房问题,房价高有什么关系呢?”他认为,这和市场上200万元和5万元车型并存同理,只要政府增加低价房供应,问题就不大。

  据其所言,厦门市计划在“十一五”期间提供10万套社会保障性住房,今明两年将安排近2.6万套,目前进展顺利,部分去年已开工建设,最大面积三房一厅70多平方米。今年6月份将核实申请对象,市民可网上选房,下半年可望陆续交房。

  所谓的“社会保障性住房”,根据厦门市有关规定,主要是针对目前该市年收入在5万元以下的中低收入人群。

  他表示,此类住房主要针对“夹心饼干”群体,包括中低收入人群、引进人才以及大中专毕业生,解决过去低保户有

廉租房保护而中间群体“往下靠不上,往上攀不上”的现象。

  据该市政府的调查摸底,中间群体数量已呈逐渐增多趋势,目前中低收入人群已约1万多户。

  那么,社会保障性住房是否是降服未来几年厦门房价这头“亢龙”的法宝?对此,各方看法不一。

  “房价未来几年是否会继续上涨,应由市场决定。”潘世建认为,环境好、土地少是厦门房价自然升高的主要原因,政府只着力解决社会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进度、分配、入住管理、建设费用等问题。

  周学勤认为,近期将供应的逾千套社会保障性住房,“相信对开发商会有些触动。”

  “厦门市房地产反正很热,房价虚高,但整个房地产市场还是健康的。”陈文村认为,做好社会保障房供应,是政府走对的一步棋,但亦有开发商反而认为,将商品房和社会保障性住房分开,对房价长远将产生好的影响。

  陈文村说,厦门一季度购房数据中60%都是投机投资性需求,“周边富人的需求还是很强劲”。但他同时透露,今年厦门的土地供应量近期将会公布,“肯定增加投放”。

  陈文村透露说,精明的开发商抓住规划上不限层高等漏洞,多批夹层、设计超挑高、超大阳台且不计面积,推动了厦门房价虚高。“我预计此次6月8日8个地块招标之后,由于规划上漏洞被堵住,地价将降下来,房价也会下来。”

  事实上,记者获悉,2006年厦门市政府为了限制小

户型购房者获得户口,曾一度实施岛内限建150平方米以下房型的政策,这客观上也催生了许多大面积房型,进而加速了土地向少数大开发商集中和房价上涨的趋势。

  但李刚对厦门房地产的未来表示忧虑,他表示,社会保障房如果执行到位,可以影响未来厦门房价,但短期内难谈冲击。他希望国家改革现有的政绩考核体系,市政府应主抓城市基础建设和软环境建设,减少对房地产市场的干预。

  林峰认为,社会保障性住房推出后厦门房价仍将一路上涨。唐天指出,社会保障性住房推出对太大的需求人群而言是杯水车薪。

  而潘世建认为,厦门市社会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数量和速度在中国所有城市中“是绝无仅有的”,包括政策的整体配套方面,“应该讲是走在前面。”

  他对记者表示,鉴于拟建的社会保障性住房远超实际需求,市政府正在考虑放低政策门槛,扩大其覆盖面。

  同时,该市前不久已经出台有关政策,将商品房层高限制在2.8~3.6米,并严格控制“90平方米以下的房型占70%以上”指标,“严格设定6月8日的土地招拍挂条件,加大监控力度。”

  对于厦门市已出现的

豪宅炒作和房地产炫富广告现象,潘世建表示,政府将认真对待,可能让工商等部门联手采取相应措施予以限制和规范。

    相关报道:

    谁在支撑厦门房价飙升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专家关注中央如何调控

    厦门房价迷雾调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