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被疑引发严重角膜炎 眼力健停售问题护理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 08:20 每日经济新闻

  因有感染棘阿米巴角膜炎风险,眼力健公司(AMO)日前宣布在全球范围召回全能水润隐形眼镜护理液,这已是该公司半年内第二次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旗下护理液产品的召回工作。《每日经济新闻》昨日获悉,涉及此次召回的护理液产品国内有售。眼力健公司表示,退货的具体流程将于近日公布。据悉,涉及召回的全能水润隐形眼镜护理液已于昨日在上海陆续下架。

  据悉,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日前提供给眼力健公司的相关数据表示,该中心已对自2005年1月后感染棘阿米巴角膜炎的46名患者进行了调查。在这些患者中,有39名使用软性隐形眼镜,其中21名使用了全能水润隐形眼镜多功能护理液。据美疾控中心估计,因使用全能水润隐形眼镜多功能护理液而感染棘阿米巴角膜炎的风险比不使用要高七倍。随后,眼力健公司迅速作出全球范围停止供货、从市场上召回相关产品,并呼吁消费者在有进一步消息前停止使用全能水润隐形眼镜多功能护理液的决定。

  眼力健中国公司昨向本报表示,这一主动召回的决定是作为对今天收到的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USCDC)有关由棘阿米巴原虫导致眼睛感染消息的反应。该公司表示,目前尚无证据表明本次主动召回是由产品受到污染而导致。本次主动召回也不涉及包括冰蓝、高水份润眼液及全能等隐形眼镜护理润眼液在内的其他眼力健公司的隐形眼镜护理产品。

  眼力健中国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涉及召回的全能水润隐形眼镜护理液在中国市场有售,该公司正在对中国市场的召回数量和召回流程进行确认。据悉,详细退货方案预计要到下周才能公布。该负责人表示,公司正在与电信部门积极沟通建立消费者热线,目前消费者可通过产品销售渠道进行退换货。

  记者昨日在徐家汇附近的东方眼镜公司及红星眼镜公司连锁门店看到,柜台上已不见了全能水润多功能护理液的踪影,眼力健公司其他护理液则依然有售。营业人员表示,已接到公司要求相关产品立即下架的通知。但目前尚未接到公司有关产品退换货通知。另据上海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负责人杜文民表示,在上海所有的医疗器械不良反应监测报告中,尚未发现因为配戴隐形眼镜而患上棘阿米巴角膜炎的病例。

  名词解释

  棘阿米巴角膜炎:是一种罕见但严重的角膜感染。棘阿米巴角膜炎多发于未能对隐形眼镜进行适当储存、消毒和处理的患者中。在配戴隐形眼镜时游泳、洗澡或淋浴,接触到受污染的水、以及角膜上皮受到损伤或角膜曾受外伤的患者也容易感染棘阿米巴角膜炎。根据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估计,在美国,棘阿米巴角膜炎在隐形眼镜配戴者中的发病率为每百万人1-2例。

  【新闻补丁】

  半年内两度大范围召回

  去年11月份,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与美国眼力健公司(AMO)联合发出声明,宣布全球范围内召回眼力健公司约18.3万瓶的全能水润隐形眼镜多功能护理液,其中中国涉及11款。上次全球召回的全能水润隐形眼镜多功能护理液是由该公司的杭州工厂生产。对于本次召回的问题护理液产地,眼力健中国公司称因事发突然仍在调查中。

  据悉,上次召回事件的原因是在日本销售的隐形眼镜护理液中发现了细菌。受细菌感染后的隐形眼镜护理液对眼睛健康有很大的威胁,可能引起一些眼部疾病,例如眼部感染、角膜炎等症状。

  美国眼力健公司最终追查到中国生产基地四条流水线中的两条,这些产品被运往美国、日本和亚太地区。美国眼力健公司暂时停止了在中国的生产。对所有生产区和设备做了特殊的清理工作。宋文明 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