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康师傅涉嫌消费欺诈 爆椒牛肉面抚州撤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 08:19 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昨日获悉,江西省抚州市工商部门在近日的市场抽检中发现,某批次的康师傅爆椒牛肉面“分量不足,涉嫌消费欺诈”,目前已责令当地所有超市及食品经营单位将此批次产品下架。记者昨日走访多家超市卖场后发现,抚州下架的康师傅爆椒牛肉面在这些销售渠道均没有销售,商家也没有接到康师傅方便面下架的通知。康师傅生产厂商则表示,将对公司的生产环节进行调查。

  康师傅爆椒牛肉面抚州下架

  抚州市临川区工商局于2007年2月9日对辖区内各种方便面进行全面抽样检验工作,经抚州市计量所检验,发现武汉顶益食品有限公司2007年1月15日生产的净含量为85克的康师傅爆椒牛肉面“分量不足”。

  经请示江西省工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同意,对这一消费欺诈行为作出3条处理意见:一是责令抚州市各食品经营单位(户)迅速将2007年1月15日生产净含量为85克的康师傅爆椒牛肉面全面下架,停止销售,对其他批次的康师傅爆椒牛肉面净含量为85克方便面,必须重新检验,合格后方可上架销售;二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有关规定,各经营单位(户)须自动履行告知义务;三是请各食品经营单位(户),速将净含量为85克的康师傅爆椒牛肉面数据进行统计,以报表的方式于4月9日前上报。

  抚州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昨日向本报证实,康师傅生产、销售分量不足商品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涉嫌消费欺诈。

  上海暂未发现“爆椒牛肉面”

  与康师傅同属顶新集团乐购公司公关部负责人昨日向本报表示,对江西省抚州市工商部门要求康师傅“爆椒牛肉面”下架的情况并不清楚,没有接到公司要求相关产品在乐购下架的通知。记者昨日走访上海多家超市、卖场后,也没有发现“爆椒牛肉面”的踪影。

  记者昨日就此事致电顶新国际集团总部,康师傅“爆椒牛肉面”生产商杭州顶益食品有限公司企划部人员表示,对此事并不知情,将对此交由品质管理部门,对生产环节进行调查后再做答复,但本报昨日截稿前未收到该公司的回应。

  “缺斤少两”因为原料涨价?

  据行业人士透露,方便面的主要原料包括面粉、棕榈油等,近段时间粮油等原料涨价,也波及到方便面生产行业。如果方便面涨价,可能会失去部分消费者。所以很多厂家采取悄悄减量的办法,以保证利润。

  此前,顶新国际集团总部人士曾向本报表示,由于近来原料涨价,方便面的综合成本上涨的幅度已达10%以上。同一口味康师傅方便面,在不同地区的净重可能出现不同,但价格是一样的。康师傅大食袋在北京的净含量为每袋120克,在上海只有110克。

  律师:消费者应有知情权

  上海汇业律师事务所吴冬律师昨日表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的商品的真实情况的权利和自主选择商品的权利。商家不得不对产品进行减量时,须提前对消费者进行告知。康师傅的做法没有照顾到消费者的知情权,并涉嫌欺诈。

  宋文明 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