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财政部就今年农资综合直补政策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20:5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1日电(记者 安蓓) 财政部宣布,经国务院批准,今年中央财政在继续保持去年120亿元农资综合直补资金不变的基础上,新增156亿元农资综合直补资金。财政部副部长朱志刚21日就今年农资综合直补政策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全国平均补贴标准明显提高

  问: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继续加大对种粮农民农资综合直补力度。财政部是如何贯彻落实这一要求的?

  答:为促进粮食生产和农民增收,2004年以来国家对种粮农民实施了粮食直补,2006年又在粮食直补基础上实施了对种粮农民的农资综合直补政策。经国务院批准,今年将继续加大农资综合直补的力度,进一步促进粮食生产和农民增收。

  今年中央财政在继续保持去年120亿元农资综合直补资金不变的基础上,新增156亿元农资综合直补资金,加大对种粮农民的农资综合直补力度。同时,今年粮食直补资金也比去年预计要增加约9亿元,增长到151亿元以上,实现了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的各地粮食直补资金要达到当地粮食风险基金规模50%以上的目标。

  这样,今年对种粮农民的两项直接补贴总额达到427亿元,较上年增加165亿元,增长63%。补贴逐年增加后,全国平均补贴标准明显提高,农民将更为满意,对促进农民增收和粮食增产的效果将更为明显。

  鼓励多产粮、多调粮、产好粮

  问:今年农资综合直补政策与以往有什么不同?

  答:国家对种粮农民的直接补贴政策深受亿万农民欢迎,但目前也有个别反映,认为近年来的粮食直接补贴资金主要按种粮面积等多种因素测算分配的,与粮食产量、商品量、生产粮食品质好坏挂钩不很直接,促进粮食增产及优质生产的目标不很明显。

  考虑到这些问题,我们决定,从今年开始,适当调整完善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的政策目标和导向,在充分考虑全年预计农资价格变动可能对种粮农民发生的增支影响的同时,政策重点鼓励多产粮、多调粮、产好粮。新增资金分配,直接与粮食产量、商品量和优质稻生产挂钩,产粮越多、粮食商品量越大、优质稻生产多,得到的补贴就越多,以充分调动各地政府和农民粮食生产的积极性。

  新增资金分配坚持三原则

  问:在今年新增农资综合直补资金分配上,财政部是如何考虑的?

  答:今年农资综合直补资金增量的确很大,对这部分新增补贴资金分配,我们非常慎重,反复权衡和比较。今年新增农资综合直补资金分配主要坚持和体现以下三个基本原则:

  ——继续坚持向粮食主产区倾斜的同时,进一步向粮食增产快、商品量大、优质稻谷产量多的地区倾斜。补贴资金分配直接与粮食产量、商品量和优质稻产量大小等因素挂钩,产粮越多、粮食商品量越大、优质稻生产越多,得到的补贴就越多。

  ——继续坚持公平补贴的原则,适当缩小补贴水平的地区间差距。目前全国个别地区之间补贴标准差距较大,我们对历史上亩均补贴标准和补贴强度系数过低的地区,在新增补贴资金分配上适当倾斜,对补贴水平仍低于平均水平较多的个别地区,适当提高其补贴标准,缩小各地补贴水平差距。通过今后几年的逐步调整,将最终实现粮食主产区或非主产区内的各地补贴强度一致。

  ——充分考虑今年化肥、

柴油等农资预计全年的价格变动可能对农民种粮增支的影响,并适当留有余地。年内,即使柴油、化肥等农资相关政策发生调整,新增补贴资金也应该能弥补农资价格变动增加的支出,期间补贴原则上不再随农资价格变动而变动。

  确保资金真正落实到2亿多农户

  问:我国有2亿多农户,如何确保补贴不被截留、挪用,完全落实到千家万户的农民头上?

  答:今年3月,财政部已将粮食直补资金提前全部拨付到各省份,目前各地正陆续向农民兑付补贴资金,今年的农资综合直补资金也已随文下拨到地方,预计6月底前将兑付到每个农户。

  要坚持公开透明的原则,在测算、兑付每户农民的补贴前,要求对每户农民的补贴面积、标准和金额等都在村内张榜公布、三榜定案,让农民互相监督;要有一套好的制度和机制,诸如实行补贴资金的专户管理、补贴资金的财务公开制度、村级公示制度等,有效地确保了近年来两项直接补贴资金的落实。

  除继续完善现有的各项粮食财政财务管理制度外,目前财政部正在抓紧建设中国农民补贴网,全面推广补贴资金的“一卡通”管理,以进一步规范和加强补贴资金的管理。

  目前,中国农民补贴网已涵盖全国2.52亿农户的基础信息、耕地信息、种粮信息、补贴信息等四大类信息,约516亿个数据,具体项目细化到农户家庭人口、劳动力、外出务工人数、土地承包面积、粮食种植品种和数量、粮食库存、粮食补贴等,初步形成了大型农户信息管理数据库。

  补贴网建成后,今后补贴资金可以通过中国农民补贴网,以“一卡通”的方式,直接兑付给种粮农民,为广大农民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更有效地防止资金被截留、挪用等现象的发生。

    相关链接:

    今年中央财政农资综合直补资金同比增长130%

    中央财政新增156亿农业补贴 重点补贴种粮农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