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4月CPI同比升3% 连续两个月触红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薛黎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3.0%。其中城市价格上涨2.9%,农村价格上涨3.4%;食品价格上涨7.1%,非食品价格上涨1.0%;消费品价格上涨3.4%,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9%。

  这已经是我国CPI连续第二个月上涨幅度突破今年央行设定的3%的年度目标,3月份CPI涨幅曾高达3.3%。1至4月份累计,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了2.8%,还低于3%。

  两大因素致涨幅回落

  不过,4月份也是今年以来一路走高的CPI同比涨幅首次出现回落,也是连续第二个月出现CPI环比微降的局面。

  数据显示,4月份CPI环比下降0.1%,3月份环比下降0.3%,2月份环比则上升幅度高达1%,但4月份的环比下降幅度已经降低,

物价上升走势明显。

  申银万国高级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回落的原因可以从两个方面解释。一是从商品类别看,主要跟季节性因素导致的食品价格涨幅回落有关。当月食品价格上涨7.1%,涨幅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拉动CPI涨幅回落0.2个百分点。由于新鲜水果的集中上市,鲜果价格从上月的上涨6.1%变为下跌5.4%,单此一项就导致CPI涨幅回落0.3个百分点。二是从新涨价力量和翘尾因素的对比来看,4月份翘尾效应拉动CPI上涨1.7%,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新涨价力量拉动CPI上涨1.3%,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4月份CPI涨幅的回落主要跟翘尾效应的减弱有关。

  未来或仍有上行趋势

  昨天央行发布的数据还显示,4月份企业商品价格环比上升0.6%,较上年同期上升4.6%,相比之下,3月份企业商品价格环比下降0.1%,同比上升4.2%。

  企业商品价格反映的是企业间集中交易的投资品和消费品的价格变动水平,4月份投资品价格较上月上升0.6%,较上年同期上升4.1%;消费品价格较上月上升0.6%,较上年同期上升6%,均远高于3月份的数据。

  专家表示,企业商品价格对CPI的传导有一定的滞后性,4月份企业商品价格的显著上升表明CPI有上行趋势,估计未来还将保持在3%左右。

  数据显示,在企业商品价格中,有色金属类价格总体上涨较快。调查显示,4月有色金属类价格较上月上升6%,较上年同期上升16%;铜价格较上月上升12.4%,较上年同期上升20.6%;而氧化铝价格较上月上升6.1%,较上年同期下降21%。

    相关链接:

    CPI涨幅上月回落至3%

    CPI回落难灭加息预期 债市抬不起头

    CPI高位不下 通胀时代即将到来吗

    专家预测月底加息 上月CPI仍在警戒线徘徊

    四月中国CPI同比涨百分之三 食品价格引领涨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