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美纺品反倾销史上最大案中国企业获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 08:03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凌慧珊) 经过半年多的积极应诉,中国企业在美国聚酯短纤反倾销调查终裁中获得较理想结果。

  这宗中美纺织品贸易历史上最大反倾销案中,中国企业取得3.47%~44.3%的反倾销税率,其中更有1家企业获得零税率。来自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下称“纺织商会”)的最新评估结果显示,参与应诉的19家涉案企业出口数量和金额均占对美出口总量的84%,这意味着中国聚酯短纤基本保住了美国市场。

  三年来首次获零税率

  近日,美国

商务部经过调查后最终裁定,中国涤纶短纤生产企业和出口商对美国出口的产品价格较公平市场价值低3.47%~44.3%,因此决定对出口该产品的中国企业征收3.47%~44.3%的反倾销税率。其中,参与应诉的19家企业税率在4.44%以下,而其他出口企业税率则高达44.3%。这是自2004年以来中美贸易在反倾销诉讼中,中国企业首次获得零税率。

  据了解,美国商务部将指示美国海关和边防保卫署暂停全部问题产品的清关,并根据初步评估征收现金保证金。国际贸易委员会将于5月18日左右作出最终裁决。

  记者昨日从纺织商会获悉,2006年有68家企业对美国出口聚酯短纤产品,参加反倾销应诉的19家企业获得分别税率,出口数量合计为9.63万吨,占对美出口总量的84.5%,出口金额占对美出口总金额的83.84%。

  放弃应诉的企业面临绝路

  纺织商会表示,由于出口企业积极应诉,经过努力取得较好的成果,大部分应诉企业获得较低的反倾销税率。获得分别税率的19家企业出口数量和金额均占对美出口总量的84%,主营企业、主要产区的生产和出口得到保证。同时,其他企业因高反倾销税将退出竞争,也能为有序的公平竞争创造条件。

  业界人士指出,目前中国聚酯短纤产品正遭遇欧盟封杀,因此,此次美国反倾销中,因放弃应诉而被裁定44.3%惩罚性税率的企业,将同时失去欧美两个市场,已经走上了绝路。

  聚酯短纤是纺织业上游的重要原料,主要用作睡袋、床垫、滑雪服等产品的填充物,也可以与其他原材料混纺成涤纶面料。中国全年出口美国聚酯短纤产品近3亿美元,因此该案将成为中美

纺织品贸易历史上最大的反倾销案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