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严禁煤炭资源跑马圈地 国土资源部叫停以气圈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 05:40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5月9日电(记者 董伟) 借勘查开采煤层气之名对煤炭资源“跑马圈地”的问题将得到抑制。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该部今天发布的《关于加强煤炭和煤层气资源综合勘查开采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此做出了明确规定,并提出严禁“以气圈煤”。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近些年确实出现了煤炭煤层气交叉重叠的问题,包括已经授予煤层气矿业权之后,又设置了煤炭矿业权另外授予煤层气开采企业等。同时,由于目前我国煤炭与煤层气矿业权在出让方式上有很大不同,煤层气为鼓励勘查开采的矿种,煤层气是部一级发证;煤炭则是部省两级发证,煤炭实行招拍挂探矿权,目前已暂停探矿权申请。

  为此,业内人士担心,鼓励支持煤层气勘查开发的政策会不会出现一些人借勘查开采煤层气之名对煤炭资源“跑马圈地”?

  对此,这位负责人表示,防止“跑马圈地”,在矿业权管理上,必须改变出让方式,即煤层气探矿权出让由原来以申请在先原则为主,改变为招标方式,让“以气圈煤”的行为没有市场。同时必须要求煤层气矿业权人对煤炭资源进行综合勘查评价,但一般不能直接进行煤炭开采。通过论证,不具备规模化地面抽采条件或经地面抽采后煤层气含量降至国家规定标准以下的区块,煤层气矿业权人应及时办理煤层气矿业权区块注销手续,国土资源管理部门采用竞争方式依法有偿出让煤层气退出区块的煤炭矿业权。

  据悉,

国土资源部已要求各省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从即日起迅速对本辖区内煤层气探矿权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对于未达到最低勘查投入的,缩减勘查区块面积或不予延续。情节严重的,依法吊销勘查许可证。

    相关新闻

    煤层气产业迎来发展春天 需警惕煤炭资源跑马圈地

    煤炭煤层气须综合勘采 勘采结束前不设煤炭矿业权

    中国煤气开发步入综合勘采时代 不设煤炭矿业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