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煤层气产业迎来发展春天 需警惕煤炭资源跑马圈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 07:15 人民网-人民日报

  于猛/文

  我国煤层大多瓦斯含量较高,只采煤不采气、单打一的勘查开采,不仅造成煤层气这种宝贵资源严重浪费,而且还造成煤矿瓦斯事故频发。

  据统计,全国现有2万多个煤炭生产矿山,大多数没有开展煤层气勘查评价。我国每年采煤排放煤层气约150亿立方米,其中建有井下抽采系统的高瓦斯矿井抽采煤层气仅为23亿立方米,抽采率只占总量的15%。除国有煤矿外,矿井未建抽采系统所占比例为40%,实际在煤矿开采过程中吨煤瓦斯抽采量不足1立方米。煤层气资源严重浪费由此可见一斑。

  事实上,煤矿

安全事故80%与煤矿瓦斯事故有关。综合勘查、开发利用煤炭煤层气资源有三方面的重要意义:既有利于改善煤矿安全生产条件,又可充分利用煤层气资源,也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是一举三得的好事。

  我国煤层气产业起步较早,一直停滞不前。相比较而言,美国、加拿大等国家的煤层气产业发展比较快,已成功实行了商业化运作。最近几年,我国政府对煤层气发展给予了高度重视,随着我国煤层气综合利用技术水平的提升,其巨大的经济价值得以彰显,正如煤矿开采成为很多投资者竞相角逐的目标一样,煤层气开发也已形成热潮。

  无疑,此次新政发布,煤层气产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但需要警惕的是,在政策的执行过程中,要严格防止借勘查开采煤层气之名对煤炭资源“跑马圈地”。妥善解决煤炭和煤层气矿业权交叉重叠问题,落实煤炭煤层气综合勘查综合开采,是当前的关键问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