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专家称广州楼价下跌缘于成交量反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 07:23 新快报

  广州国土房管部门公布的《2007年3月广州市房地产市场分析》显示:广州十区一手住宅今年3月出现较大降幅,每平方米下跌700元;而中小户型方面更是比2月下降887元/平方米。

  对此,有评论认为这次楼价下降说明“广七条”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也有媒体认为这种见解明显相当业余。并且认为,只要供应量得不到提升,成交量处于萎缩状态,说明买到房子的市民还是少数。因此“价量双降”没什么值得高兴,关键是要“量升价降”。

  我认为,尽管目前的“价量双降”没有“量升价降”那么利好,但我还是愿意附和那种“明显相当业余”的见解——楼价下降是“广七条”立竿见影的效果。尽管这种效果目前还仅仅是结构性引起的、表面上的变化,但也极有可能是市场将要出现逆转变化的一种先兆或一个开端。

  其实,道理很简单,改变消费者心理预期是完全可以收到立竿见影效果的。

  的确,广州3月住宅均价的变化主要是结构性变化造成的,因为3月的成交量为59.75万平方米,比2月的75.59万平方米减少近16万平方米,降幅达20.96%;而且主要是花都成交量的大幅变化所造成的:花都3月成交13.82万平方米,比2月的6.39万平方米高出7.43万平方米,增幅高达116.28%,这是十分反常的;而其他主要区域的成交量则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按理说2月花都成交量不应那么少,而3月花都成交量又不应那么多;换言之,2月整体均价不应当这么高,而3月整体均价又不应如此低,似乎其中有人为的因素,当然不一定是有意做手脚,但花都区数据存在汇总不及时或不准时是很有可能的。

  目前郊区化势头依然很猛,会在一定程度上拉低整体均价;而中心城区又依然是货少、价高。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就是中心城区成交量短期内还难以放大。因为,数据显示新增住宅供应量3月只有33.8万平方米,比2月的54.71万平方米减少20.91万平方米,降幅达38.22%。因此,现在或短期内

广州楼市要想出现“量升价降”还是不太可能的。 韩世同(作者系广州市知名房产研究专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2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