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成思危建议制定风险投资促进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 03:21 中华工商时报

  去年风投总额达148.3亿元呈现“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

  记者胡嘉莉 深圳报道

  第九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暨2007中国风险资本———项目对接会日前在深圳举行,成思危在会上发言建议,应当制定《风险投资促进法》,以鼓励风险投资。

  被称为“中国风险投资之父”的现任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主席成思危在论坛上围绕“构建促进风险投资发展的环境”发表主题演讲。成思危指出,我国的风险投资从2006年开始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原因主要有六大方面: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目标的提出;国外投资者看好中国的发展;我国的股市开始进入牛市;世界风险投资的复苏;风险投资相关立法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事实已经并必将证明“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是包括风险投资在内的虚拟经济的一般发展规律。中国政府在2006年初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目标,这必将为中国的风险投资提供一个良好的发展机遇,中国的风险投资大有可为。

  成思危建议制定《风险投资促进法》,其中应包括对投资人权益的保护、创新者

知识产权的保护,允许用私募方式设立风险投资基金、设立二板市场等方面的内容以及鼓励风险投资的有关措施,例如政府对风险投资的税收减免、资助和贴息,为创业企业解决贷款担保问题等等。

  据不完全统计,2006年间我国有371家以上的企业获得过风险投资的支持,在2006年共有116个风险投资项目实现了退出,其中上市的37个,股权转让的72个,清算的3个,总金额是148.3亿元。

  深圳市长许宗衡表示,作为中国第一个风险投资试点城市,深圳是全国创业投资最活跃的地区之一,经过十多年的积极探索,初步形成了由项目、资金、股权交易市场、中介机构组成的创业投资市场体系。目前深圳已有备案创业投资企业14家,注册总资本40亿,累计投资362个项目,累计投资额45亿元,备案创投的机构数注册总资本、投资项目和投资额均排在全国大中城市前两位。

  据了解,风险投资论坛始创于1998年,迄今已成功举办八届。第九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暨2007中国风险资本-项目对接会围绕“创新与技术转移:风险投资业的重要源泉”等核心议题展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