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加强中印金融交流,促进两国共同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 15:25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由中国金融学会、印中经济文化促进会、印度银行业协会共同主办的“中印金融发展高层论坛”,2007年4月4日在印度商业金融中心城市孟买举行。这是中印两国金融交流合作史上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一次会议,来自中印两国金融界近150名代表出席了论坛。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中国金融学会常务副会长吴晓灵为团长,由来自中央银行、中国银行业、证券业以及保险业三大监管当局、商业银行、证券机构以及保险机构等30人组成的中国金融学会代表团参加了会议。

  中国与印度建交57年来,两国关系发生了很大变化,其中经贸关系的变化最为明显。前40年,两国贸易往来一直在低水平上徘徊,直到进入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随着两国关系的改善,两国友好往来的增加,经贸发展步伐不断加快。2000年,两国贸易一举突破20亿美元大关,达29.1亿美元。之后,每年都上一个新台阶,2006年达到250亿美元。预计到2008年,将会提前实现两国最高领导人提出的到2010年两国贸易额400亿美元的目标。中印两国经贸关系的快速发展,对加强两国金融交流与合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印金融发展高层论坛”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召开的,并将开辟两国金融交流与合作的新局面。

  在今天上午的论坛开幕式上,印中经济文化促进会主席迪优塔先生(Mr.P S Deodhar)、印度银行业协会主席西提先生(Mr.V P Shetty)、马哈拉斯特拉邦财政部长帕迪先生(Mr.Jayant Patil)以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分别就加强中印两国金融交流与合作发表了演讲。

  马哈拉斯特拉邦财政部长帕迪先生指出,中印两国有着共同的经历与遭遇。在十九世纪,中印两国国内生产总值曾占世界生产总值的50%。但到了上个世纪中期,两国国内生产总值仅占世界生产总值的1%。近年来,随着中印两国领导人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两国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生产总值的比重正不断增加,并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为了中印两国的共同发展,也为了我们两国共同为世界经济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中印两国应当进一步加强包括金融领域合作的全面交流与合作,共同造福两国人民。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近30年来金融业发展的经验后指出:“中国金融业将继续遵循竞争合作、互利共赢的方针,在中外金融机构统一国民待遇的基础上,促进中外金融企业公平竞争。鼓励更多的外资金融机构到中国内地和农村地区开展金融服务,开发具有特色的金融产品,促进中国内地消费水平的提高以及中小企业和农村地区的发展。在引进外资金融机构的同时,我们也鼓励中资金融机构积极拓宽对外合作与投资渠道,参与国际金融竞争”。吴晓灵副行长还指出,“中国金融业在得到较大发展的同时,还存在着结构不尽合理、银行业比重过高、证券和保险业发展相对不足,金融企业的竞争力有待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风险控制能力不强,金融市场的广度和深度不足,还不能满足多层次经济主体的投融资需求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既有待于中国自身加快金融改革,也需要加强同世界的交流与合作。中国和印度同属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大国,在发展的道路上面临着众多相同或相似的问题和挑战。加强中印之间金融界的交流,将对扩大两国的金融合作、提升两国的金融业发展水平、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中印两国金融界的专家、学者,将就两国金融发展、金融监管、商业银行经营与风险防范、农村金融体系、资本市场和保险市场发展以及加强中印两国金融业全面交流,增进合作等两国金融界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深入的研讨与交流。(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