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海打立法牌造国际金融中心梦 望20年内超香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22:26 赢周刊

  赢周刊记者 单斌

  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打造国际金融中心的上海,近来内外都受到压力,内有来自北京、天津和深圳的强力挑战,外有与香港和新加坡等城市之间的差距。

  处于困境中的上海急于寻找突破口。近日,在全国“两会”上,来自上海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不少相关议案提案,有代表甚至建议国家制定《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特别法》,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提供特别的立法支持。专家指出,这一计划虽然难以在短期内实现,但这是上海向香港发出的一个警报。

  上海和香港这两个一直力争建设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中国城市,即将展开又一场新的博弈。

  花旗:上海或被边缘化

  花旗集团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和中国区经济学家沈明高日前撰文称,近几个月以来,一些投资者开始担心上海会不会在内地新的经济格局下被边缘化。

  黄益平和沈明高两位经济学家表示,最近的政策变化给上海的发展带来一定挑战,西部大开发、

中部崛起、东北经济振兴、环渤海地区发展等都表明,绝大部分优惠政策集中在上海或由上海独享的日子可能已一去不复返了。尤其是国务院批准天津滨海新区成为中国第二个综合配套改革的试点,天津提出的试点开放外汇市场等等,都对上海的浦东构成了挑战。另外,由于政府和企业大部分决策仍然在北京,新增的金融活动是否会转向其他城市也是未知数,新一轮的
宏观调控
政策对上海经济的影响也要大于全国平均水平。还有,上海最近的人事变化亦可能引起投资者的担忧。

  上海有望在20年内超过香港

  有金融专家认为,上海目前已基本建成了内地的金融中心,但要做亚太区乃至世界级的金融中心,仍有很大差距。

  上海市政府咨询决策专家、上海金融学院副院长贺瑛指出,上海在训练有素的金融从业人员、金融监管环境、国际金融市场进入度、基础设施和客户的可造性方面都和全球前列城市存在差距。上海的金融从业人员仅为伦敦、纽约的十分之一,且缺乏通晓国际惯例、娴熟金融工具、精通国际语言的高层次金融从业人员。另外,上海作为非监管总部所在地,既面临总部纵向性的监管,又面临跨业横向性的监管,纵横交叉的监管格局,监管机构间的失调,以及监管文化的缺位都令上海的金融监管环境不容乐观。

  不过,上海的金融潜力被寄予厚望。

  上海市政府咨询决策专家、央行上海总部研究员、《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蓝皮书》执行主编朱德林预期,上海将在未来10~15年间成为亚太的区域性金融中心,在20~30年间跻身世界级金融中心的行列。

  在谈及与香港的竞争关系时,朱德林说,上海当前在国际化运作、金融文化、人才质量等方面都远远落后于香港,但再发展10~20年将对香港构成极大威胁,甚至有可能超过香港。不过,这还有待内地金融市场更大程度地对外开放,包括人民币实现完全兑换、成为真正的国际货币等,但这些步伐不能操之过急,不然将影响到整个国家的金融安全。

  香港股市吸引力渐失

  朱德林的观点并不仅仅是代表上海的心愿而已。

  英国《金融时报》记者森迪普·塔克也发现,在上海和香港两地上市的所有40家中国企业,目前其在内地的股价均高于香港。这一现象突出表明,上海作为今年企业融资地的吸引力正在上升。

  由于中国政府禁止内地投资者购买外国股票,国内股市需求异常旺盛,因此在内地上市的A股股价往往高于香港上市的H股股价。

  在2005年之前,由于内地股市的长期下跌,这种差距曾一度缩小,但随着上海市场投资者人气的迅速回升,两地价差又迅速扩大。

  分析师表示,每家两地上市企业在上海的股价均高于香港,这种现象非常罕见。一年前,在当时的30家两地上市企业中,有10家企业在香港的股价高于内地。

  3月15日收盘时,A股溢价幅度最低为1%(鞍钢新轧),最高为550%(洛阳玻璃)。在40家两地上市企业中,A股股价至少较H股股价高出一倍的企业达到创纪录的15家。

  分析师表示,由于A股溢价如此之高,希望融资的中国内地企业今年将会把关注焦点放在A股市场,而非香港,因为A股市场的资金成本要低得多。吸引内地企业赴港上市为香港交易所带来了许多益处,但不断扩大的价差将会对其产生一定影响。

  对此,摩根大通中国证券部董事总经理李晶指出:“有融资意向的公司在内地市场能够得到高得多的估值。”

  香港市场去年通过首次公开发行(IPO)融资3400亿港元(合440亿美元),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中国国有银行的巨大上市规模,其中中国工商银行(ICBC)仅在香港的融资额就达到191亿美元,创下世界纪录。

  3月12日,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周文耀在一个午餐会上承认,香港交易所今年难以重现2006年时的辉煌。他认为,今年中国内地的IPO融资额将超过香港。

  去年6月,中国恢复了2005年初暂停的国内市场的新股发行。据从事中国IPO的投资银行家称,近几个月来,中国监管机构一直在鼓励企业在内地市场,而不是到海外市场融资。

  今年2月,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内地市场通过IPO融资388.7亿元。今年1月,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发行了价值283.2亿元的股票,并在上海证交所上市交易。

  市场人士相信,香港交易所今后可能要更多地同内地同行分享IPO这块“大蛋糕”。去年10月,中国工商银行在香港和上海证交所两地上市,共融资191亿美元。这是首只以这种方式实现上市的股票。周文耀说,对内地的“超级IPO”而言,这种形式可能将成为常态。

  上海向中央争取试验权

  近日,在全国“两会”上,来自上海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不少相关议案提案,有代表甚至建议国家制定《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特别法》,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提供特别的立法支持。该项特别法提案,最早于上海“两会”期间提出,即今年上海市人大的1号议案,随后由几名全国人大代表以建议形式带至北京。该项提案建议:“上海金融中心应该享有部分行政权限,央行等几大金融监管机构应根据法律授权将其部分行政权限授予其上海派出机构。”

  上海把建设国际金融中心作为目标已有十多年,虽然近期央行上海总部和金融期货交易所双双落户上海,但上海仍然感到越来越大的压力,此项建议正反映了上海政坛和业界对发展前景的强烈担忧。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俞国生说,上海要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目前还仅停留于战略构想阶段,在实际中,比如央行上海总部所管辖的司局仍然没有任何决策的权力。为此,他和其他几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建议,希望全国人大能给上海金融中心的建设一个法律依据。

  俞国生亦承认,在现阶段要国家就此立法,操作性并不大,因为“金融中心”不同于港澳特别行政区或者少数民族自治区,很难给予明确的法律界定,而且现阶段制定该法律的条件也不成熟。但他希望,全国人大常委会能因此而启动相关调研,或者授权给上海人大常委会,由上海先就设立地方性法规进行调研,由地方先做起来,再向国家备案。

  开发新的金融衍生产品

  而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张圣坤认为,制定“金融中心特别法”在目前来看并不可行,而且这也是违背市场规律的做法。他接受香港《文汇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不能单纯地等待中央给政策,而是要更加积极地自我发展,做大金融市场的量,用市场来说话,因为最终谁能成为金融中心是由市场而不是政府决定的。

  张圣坤今年的提案,就是建议中国开发更多金融衍生产品,包括股指期货、外汇衍生产品、国债期货、黄金期货等,并提高内地金融市场的定价能力,建立金融衍生品的专门研究机构。他说,这正是上海在目前压力下的最重要出路,即积极开发新型的金融衍生产品,把市场吸引到上海来,从而巩固其内地金融中心地位,并拉近与亚太乃至世界级金融中心之间的差距。

  沪欲设金融特别法院

  据朱德林透露,目前上海正在考虑设立上海市金融特别法院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同时亦在向国家积极争取,希望能继天津之后,成为第二个让小额外汇自由兑换试点落户的城市。

  市场人士相信,上海把建设国际金融中心作为目标已经有十多年,但上海要真正成为国际的金融中心仍需要20甚至30年的时间。虽然上海此次打出立法牌,试图推动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进程的计划难以在短期内实现,但这是上海向香港发出的一个警报。香港如果再故步自封,不加强金融创新和建设,寻找新模式,最终被上海超越是绝对可能的。

    相关报道:

    温家宝: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不可替代

    韩正: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韩正:建国际金融中心是中央交给上海的历史重任

    上海软硬齐抓打造国际金融中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