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上海软硬齐抓打造国际金融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20: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一月三十日电 题:上海“软”“硬”齐抓打造国际金融中心

  中新社记者 陈静 李佳佳

  加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软件建设、现行金融体制有待改善、上海金融中心的建设应面向中小企业、设立“上海金融城”……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目标依旧是此间上海市政协委员们关心的话题。他们纷纷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献计献策。

  加快沪港台金融合作

  经过二十多年来的不断发展和创新,上海已经初步形成一个具有交易场所多层次、交易产品丰富、交易机制多样等特征的金融市场体系。但是“软件”建设基础较差、金融市场深度和广度不足、现行金融体制有待改善、金融核心人才和专业人才奇缺都成为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瓶颈。

  来自民建上海市委的一位委员表示,应该鼓励上海的金融机构加大向周边地区、向中西部幅射能力,在真正意义上把上海服务本地为主的金融转变为服务全国的金融。这位委员表示,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最重要的是“诚信”文化的建设,特别是金融机构“诚信”文化建设;必须进一步完善有形制度建设,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使各种金融活动都有明确、可操作的“游戏规则”。他提出,应鼓励金融机构加快国际性产品的开发能力,并加快与港、台金融机构合作的步伐,共同设计大中华概念的金融产品等。

  中小企业不可忽视

  目前上海已有近五十七万家民营企业,其中多为中小企业。他们为推动上海经济持续发展作出了贡献。上海政法学院国际商务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夏善晨称,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中小企业的作用不可忽视。但是上海的金融服务与上海企业的发展要求不同步,更为中小企业设置更多障碍。据悉,在上海虹桥地区的几家

商业银行均给“小企业”开设基本账户或外区转入账户的企业设定了门槛。

  夏善晨指出,上海个别商业银行拒绝为小企业开立银行结算账户的做法是不妥的。他认为,这是一个影响上海金融中心建设的问题。他指出,这种拒绝服务的事例不仅影响了小企业正常资金结算,更损害了小企业平等参与市场竞争的合法权益。

  这位委员呼吁,要重点改正个别商业银行拒绝为“小企业”开设基本账户的现象,同时进一步完善银行为中小企业服务的内容。他还指出,中国各大银行提供各种服务而提出收费种类已达一百多项,这虽是银行自主行为,亦应引起政府重视。

  建设“上海金融城”

  欲使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更加国际化、规范化,上海必须加快体制和机制创新步伐,努力营造金融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同时积极借鉴国际上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民建上海市委在提案中提出,借鉴伦敦金融城发展的经验,以浦东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外滩金融一条街为核心,设立“上海金融城”。

  此间一位参会委员指出,此举可以进一步对外明确上海并强化上海的金融中心职能,打造上海的金融中心品牌,增强对各类金融机构和高级人才的吸引力。他提出,应以浦东综合配套改革为契机,在上海金融城内积极推进各类金融活动、金融监管的试验和创新,争取使中央政府涉及金融改革和金融开放的一些重大举措率先在上海金融城内先行先试,继续发挥浦东乃至上海在全国经济体制改革中的先发效应。

  这位委员指出,“上海金融城”可以在法律和法规允许的范围内,采取一些优惠政策和措施,吸引国内外著名的金融机构来上海金融城入驻,同时适当提高招商“门槛”,将招商引资的重点放在大型国有金融机构和国际知名跨国金融企业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