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投巨资支持解决民生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12:2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任芳 张旭东)2007年,中国中央财政拟支出3200多亿元,专门用于解决上学难、上学贵,看病难、看病贵,就业难、缺保障等一系列民生难题。民生支出约占中央财政总支出的12%。

  “大力支持解决民生问题,是促进社会公平……的最基本要求。公共财政作为公共资源配置的主体,其最大、最基本的作用就是要体现社会的公平和正义。” 5日发布的《关于200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07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指出。

  根据报告,今年中央财政安排教育支出约859亿元,同比增长41·7%。经费使用重点包括:280亿用于免除全国1·5亿农村儿童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杂费,并解决其他问题;95亿元用于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以及用于其他资助。

  全国人大代表赵慧认为,以上支出安排,标志着中国正从义务教育这个基础环节,以及经济困难学生这个贫困群体入手,着手解决“上学难、上学贵”这个突出问题。这关系到中华民族的复兴大计。

  根据报告,今年中央财政安排医疗卫生支出约313亿元,同比增长86·8%。经费使用重点包括:在对

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提供免费救治的基础上,将麻风病纳入免费救治范围;将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范围扩大到80%以上的县市区;支持开展所有城镇居民都可以参与的基本医疗保险试点;等等。

  长期以来,中国只有企事业单位员工和退休职工,能够通过报销或参与医保享受财政的医疗补贴;农民、无业人员、老人、儿童等弱势群体,医药费只能完全由自己或家庭负担。根据时任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副市长的赵慧2003年的一次调查,一些贫困地区的死亡人数中,60%以上病后未进医院。

  中国从2003年起开始推行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开始为农民报销部分医疗费用,目前已有4·1亿农民参与。今后,中国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体系将逐步覆盖所有城乡居民。

  根据报告,今年中央财政在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将在去年较大幅度增加的基础上增长13·9%,达到2019亿元。此外,安排30亿元支持在全国范围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贫困农民提供生存保障。

  据劳动与社会保障部统计,去年中国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84万人,是15年来最多的一年,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降为4·1%。全国养老、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参保人员增幅均超过1000万,成为社会保险扩面征缴进展最快的一年。

  报告同时提出,农民工和失地农民的就业社保问题、垄断行业过高收入问题、以及困难群体的住房问题等,都将成为今年财政支出关注的重点。“从财政支出看政府开始关注民生了。不是说空话,出来数字了,”全国人大代表、鄂尔多斯集团执行总裁王林祥说,“很多民生问题已迫在眉睫,应该大刀阔斧地进行解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