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卫生部长高强:中国目前还无法实现全民医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4日 13:5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熊争艳)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部长高强4日表示,中国有可能建立“全民医保”制度,但需要通过不同形式和不同渠道,最终目标是实现医疗保险制度覆盖全国。

  高强是在当日参加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小组讨论后,回答记者提问时作上述表示的。

  他说,目前要实现“全民医保”还有难度,因为各地、各方面的水平不同。比如,目前城镇职工年平均医保缴费为1100元,而农村参加新型医疗合作的人每年平均才缴纳50元。这些差距表明,全民医保要逐步、分渠道实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曾发表一个报告称,“目前中国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基本上是不成功的”, 医疗服务公平性下降,医疗费高得离谱。

  该报告说,现在的城镇

医疗保险制度本身存在明显缺陷,城镇医保的目标人群将绝大部分少年儿童、城镇非就业人口以及以农民工为代表的流动人员排斥在外,农村医保只有农村中相对富裕的群体才能参加。

  高强说,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医疗保障、管理体制、药品改革、筹资等方面,不能轻易定改革方案。“我这次来参加政协会议,就是要来倾听和征求各方面的意见”。

  去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国家

医疗体制改革协调小组成立。这个协调小组包括国家发改委、
卫生部
、财政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民政部等十余个部委的成员。外界普遍认为,该小组有望在近期推出“医改新政”。

  但卫生部新闻办表示,医改方案出台还没有“时间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