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十五大部委2007年政策扫描 他们将影响你的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7日 08:28 经济观察报

  他们,将影响你的生意和生活

  ——十五大部委2007年政策扫描

  中国仍然处在变革的年代:资源价格调整、增值税改革向中部推进、环境政策趋向更有利于保护、土地闸门收得越来越紧,中国希望通过这种变革,完成经济结构的调整,使中国经济的增长更具可持续性。

  对于企业来说,这也是一个不确定性越来越多的年代。资源产品价格在调整,有些产品的出口退税没了,原材料的价格越来越高;过去办企业环保手续似乎很好走,现在,也许你自己没怎么样,如果你所在的区域有恶性环境违规事件,一个“区域限批”,你的项目也上不了了;还有土地,对于那些搞污染高能耗的企业来说,也许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不招人喜欢了,搬家是早晚的事……

  无论对于国家还是企业来说,这都是一种无法回避的变化。关键是,面对种种变化,企业是否有足够的预见,并能进行及时有效的调整。而在纷乱的信息海洋中,这似乎又是一件让人头疼,无处下手的事情。

  我们试图帮助读者理清那些零散的线头,我们希望整理出一个相对完整的“路线图”,企业因此可以了解今年在政策层面可能发生的变化,从而未雨绸缪,做出相应的对策。我们相信,这些信息是企业家们应该关注,也值得关注的。因为,他们将影响着您的生意和生活。

  ——编者

  发改委主任 马凯:“节能不仅是微观层面的问题,首先是宏观层面的问题。”

  ——在谈及节能问题时,马凯表示要不断优化经济结构,建立节约型的国民经济体系。为此,要努力提高低耗能的第三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推进工业结构优化升级,调整原材料工业结构和布局,降低消耗,减少污染,提高产品档次、技术含量和产业集中度。

  关键词:实现降耗目标

  核心关注:

  节能降耗已经成为发改委2007年的头等大事,配套的任务还有控制固定资产投资、产业结构调整、资源价格改革等一系列关系宏观经济运行的重要工作。土地政策、行业准入、环保标准等一系列调控措施如何深入落实,新成立的

医疗改革小组如何推进医改进程,以确保整个经济又快又好平稳运行,是发改委2007年工作的重心所在。

  07年政策扫描:

  ●产业结构调整:公布并落实2007年钢铁工业淘汰落后和结构调整重点;出台生物燃料乙醇产业发展政策与规划要点,农产品深加工专项和发展玉米深加工业应注意的问题;

  ●控制固定资产投资:严格限制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和浪费资源的产业及工业园区的盲目发展;制定重点行业建设用地指标,控制工业用地比重,严禁非法低价出让工业用地;起草中央预算内直接投资和资本金注入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等配套文件;

  ●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缩小天然气与可替代能源的价差;实行差别水价政策;对替代型能源建立风险基金制度、实施弹性亏损补贴、原料基地补助、项目示范补助,开展煤炭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改革试点;

  ●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全年完成4%的节能降耗任务、2%二氧化硫的降低排放任务;

  ●振兴装备制造业,组织编制禁止和限制引进的重大技术装备和重大产业技术目录,联合国家开发银行等部门,研究利用产业基金支持装备制造业振兴的可行性;

  ●推进医疗改革,抓紧研究提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总体思路和政策措施;开展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试点工作;继续开展就业促进和统筹城乡就业试点,研究提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基本思路;使公共资源配置更多地向群众直接受益的方面倾斜。

  央行行长 周小川:“中国的货币政策采用多目标制。”

  ——2006年12 月11日,周小川在出席2007年度财经年会时说:“当前,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在以维持低通货膨胀为主要目标的同时,还应综合考虑经济增长、就业、国际收支变化等多个目标的实现。”这是央行领导人第一次公开表示,货币政策的调整不只关心通货膨胀。

  关键词:紧缩性宏观调控

  核心关注:

  去年,央行不断出台紧缩性宏观调控政策,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4次,加息两次。今年1月又将法定存款准备金上调0.5% ,这是否预示着央行将出台更多的紧缩政策来预防中国经济过热?去年,工行、中行如期成功上市,将农行、国开行的股改推到了前台,同时

人民币汇率在去年下半年,升值幅度逐步扩大,这是否预示着加速升值阶段的到来?但与此同时,随着
人民币升值
,中国外汇储备进一步攀升,贸易顺差继续拉大,市场流动性泛滥,令央行头痛的问题有增无减,央行又将如何解决?

  07 年政策扫描:

  ●保持宏观调控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央行本年度货币供应量M2的增长目标为16%,与去年相同;

  ●继续推进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的公司治理结构,及农业银行、政策性银行的股份制改革;

  ●加强和改进外汇管理:严格控制短期外债;改进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机制,增加交易品种,并进一步加强外汇储备经营管理;

  ●大力推动金融产品创新,推进资产证券化业务试点,进一步扩大银行间市场规模;

  ●加快黄金市场对外开放和产品创新;

  ●继续推动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

  商务部部长 薄熙来:“要找到知识产权的破坏分子的藏匿地点很不容易,就像我们‘神通广大’的美国朋友难以找到恐怖分子一样。”

  ——2006年9月4日,在中国欧盟商会为庆祝中国加入WTO五周年举办的宴会上,薄熙来以其特有的“薄氏”冷幽默笑答欧美对中国知识产权问题的指责。

  关键词:减少顺差

  核心关注:

  继2005年之后,2006年中国的贸易顺差再次破记录的达到2775亿美元,2007年1月,贸易顺差依然保持了较快的增速,顺差为158.8亿美元,同比增长64.7%。持续增长的贸易顺差和其带动的外汇储备的进一步增长,使中国在国际贸易中更容易成为被攻击的对象。目前,中国95%的顺差来自东南沿海,并且大部分是加工贸易。为此,薄熙来表示,“减少顺差需对我国不同省市、不同产业,区别对待。同时,促进国内消费,减少经济增长对出口的依赖。”要把推动外贸增长模式的转变,作为减少顺差的主要途径。

  07年政策扫描:

  ●放宽进口限制,制定税收、金融等促进政策,积极扩大资源、能源和先进技术设备的进口;

  ●各地要进一步清理和规范鼓励出口的措施,制定和实施有效促进政策,积极扩大本地有需求的进口;

  ●在减顺差过程中,也要十分关注国内经济运行特别是就业受到的影响,不要伤及贸易和经济发展的基本面;

  ●加工贸易是符合中国国情的一种很重要的贸易方式,今后仍要继续发展。但要优化结构,提高经济和社会效益;

  ●对列入禁止类目录的企业要给出路,通过制定促进政策,把这些企业转型为进口资源加工内销型企业;

  ●把服务业作为新一轮利用外资的重点。拓展制造业开放领域,取消或放宽对外资的市场准入限制,吸引更多外商投资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环保产业。

  财政部部长 金人庆:“过去你得‘跑部钱进’,现在我来主动买单”。

  ——2007年1月22日,在CCTV《对话》栏目的录制现场,金人庆说,现在约自己吃饭谈事的人并不多,过去是“跑部钱进”,现在公共财政范围内的事情,财政部都是主动买单。他强调,2007年将继续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在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公共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投入,财政要主动为公共服务买单,让每个公民都享受财政提供的公共服务。

  关键词:健全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财税体制

  核心关注:

  适当调整和规范中央和地方的收入划分,健全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财税体制,这是近年来地方政府呼声最高的改革之一。通过调整地方财力,界定并增强基层政府的基本公共服务支出责任和能力。为此,财政资金将逐步减少直至退出对一般性竞争性领域的直接投入,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增加一般转移支付比例。此外,通过改革,增强地方财力,缓解由于乡村债务而运行艰难的县乡财政状况。2007年地方政府翘首以待的是会有多大的财力增加,支持地方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责。

  07年政策扫描:

  ●加快出台新《企业所得税法》和《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

  ●研究并制定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的具体方案及配套措施;

  ●加大转移支付力度,提高一般转移支付比例,规范专项补助;

  ●制定完善燃油税方案,以备择机出台;

  ●筹备出台《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为年底启动的加入WTO政府采购协定谈判;

  ●出台《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条例》;

  ●完成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工作,实施政府收支分类等改革;

  ●密切跟踪已经出台的房地产涉税调控政策的实施效果,不断完善相关政策措施。

 [1] [2] [3] [下一页]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