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任学安宋立新黄德荫聊2006年度雇主调查实录(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1:20 新浪财经

  

任学安宋立新黄德荫聊2006年度雇主调查实录(3)

  12月22日,英才杂志社社长宋立新(右1)、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副总监任学安(左2)、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总裁黄德荫(左3)做客新浪聊天室,就2006中国年度雇主等热门话题与网友展开交流。左1为新浪财经主持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网友:刚刚不久之前经济频道也有办2006大学生最满意的诚信招聘雇主,这个活动和我们这次活动之间有什么关系?

  任学安 : 这是我们一个子活动,这应该说是为了推动和普及,首先推动我们年度雇主这样一个活动进程中间的子项目,我们和北京市教委联合主办的。为什么我们介入这样一个企业,也是利用北京市教委这样一个发布平台,来传播我们对于年度雇主的这样一个品牌价值的理解,它的内涵是什么?因为对于雇主这样一个调查活动,很多人可能还不太清楚,说雇主是什么?所以我们就会借助各种各样的机会让我们这样一个想法,让我们这样一个理念传播的更广一些。

  主持人 : 这个话题其实也牵涉到大家社会上非常关注的,就是大学生就业这样一个问题,它其实也是我们在年度雇主调查中需要考虑的一个非常广的受众。

  任学安 : 今年我们就专门设了一个最受大学生喜爱的,最受大学生尊敬的年度雇主。

  主持人 : 我们前一次聊天也有聊过,现在一方面高校的毕业生数量急剧膨胀,但是另一方面有很多的大学生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也有很多企业找不到合适的人才,我想问一下宋社长包括黄总,我们的民营企业,国内企业在争取大学生这些资源的时候如何和外资企业竞争?

  宋立新 : 谢谢主持人的这个问题,其实这个问题的提出是因为我们的商业教育越来越成熟了,大学生在学校里所接受的是一个正规的商业教育途径,他的思维模式肯定是希望能到一个正规的商业环境里工作,不见得是外企,其实我们现在的国企因为公司治理结构的改变,也越来越好了,民营企业实际上是因为大家脑子一想,因为他是从中小企业发展过来的,通过原始积累成长起来的,所以大家可能会觉得它更江湖一点,灵活性更强一点,也就代表了制度的不稳定。所以我觉得第一,通过媒体的角度去树立行为规范,公司治理结构有所改变的民营企业,也是起到一个以正视听的作用,就是我们民营企业在进步,在发展。包括新新IT里面的很多的民营企业已经做到这一点了,包括通过上市这种公共的监督,已经扭转了。第二点,我觉得民营企业只能在激励机制和

考核机制上不断的创新,我觉得民营企业应该用创新去吸引他们想要吸引的人才,因为只有做到差异化,他才可以区别于外企和国企给人们在吸引力上固有的认知。

  主持人 : 黄总怎么看这个问题?

  黄德荫 : 我觉得这可能是一个短暂的现象,一个过渡期的现象,在过去大学生可能有一个印象,就是觉得外企工作待遇比较高,然后工作氛围都会比较自然,比较鼓励创新这一种。但是我觉得随着

中国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市场竞争的元素进入之后,民营企业跟外资企业,那个差距会越来越接近,所以我觉得以后应该会慢慢的消失掉,现在是在一个过渡期。

  主持人 : 我们看到现在和以前有一个很大的区别,很多人会有自己的职业规划,尤其大学生考虑的时候,也许刚毕业薪酬不是一个问题,更多考虑的是在自己履历表有一个更好的记录,这时候他往往会选择通过外资这样的企业当做一个很好的跳板,至少会让他的履历非常好看,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黄德荫 : 我觉得是一个很真实的问题,他们的确觉得假如在履历上有一个外资的工作经验,卖价会比较高一点。这个我可以理解,但是比如说从我的角度来雇佣人的时候,我未必看到他有没有在某一个外企的工作经验,所以我觉得学生们不用太重视一定要有一个外资企业的经历才能够找到更好的工作。

  宋立新 : 其实我认为雇员的行为是由雇主的表现行为决定的,如果像黄总这样的人越来越多就不会有更多的人为了自己的虚名浪费自己的青春。我觉得这些大学生们要注意在现在的这样一个快速发展的社会里,时间比金钱更重要,所以你如果为了自己一个光辉的名头而去外企镀金的话,有可能你的同龄人已经在民营企业拿到期权,已经成为百万富翁了,这种经历我相信大家都能看得到。所以我觉得虚名和实际价值之间的选择,也正是雇主和雇员的这种成熟的表现。

  任学安 : 他们两位说的我都同意,但是我补充另外一个角度,我觉得刚才你问的是找人才很难,一方面大学生就业好像找不到工作,我想首先第一点,找到人才很难这不光是一个中国民营企业的问题,也不是中国国有企业的问题,甚至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任何一个企业现在要想找到高端的,真正的自己特别想需要的人才其实都很难,否则的话就不会出现猎头公司这样的组织在这儿工作了。第二个,作为中国的大学生就业面临的情况,我个人认为是这样,确实除了教育本身的这样一个结构性问题,人才培养机制本身的问题之外,我觉得也是一个企业、社会和教育三者之间,或者是大学生的家庭以及大学生本人,四者之间必然付出的一个成本和代价,我认为就业是一个过程,是一个寻找的过程,你能说你一下子就到一个机构了,你就终生在那儿服务吗?实际上今天的事实不是这样了。但是我们的教育,我们的就业观念还停留在这样一个方面,至少是很多人停留在这个方面。那么只有一部分人,像我们宋社长刚才说的,他还在等待着那样一个很有光环的外资企业的履历表的时候,其他的同学已经升到民营企业拿到了期权,这只是一部分人而已,绝大部分还是在等待,想象进入一个比较好的外企,其实不是这样,你进去以后不一定适应,所以就业是一个寻找的过程。我刚刚从农村挂职回来我知道,我们大量村社一级的干部,有很多地方还是没有受过教育的,那里面有广阔的岗位需要他们,如果说这个地方能去了,我们整个中国的基层社会的管理水平可能会有很大的提高。我们最近注意到北京市安排了大概20名应届毕业大学生到乡、村一级,我知道这样的消息在山东也有,我觉得这样的做法就非常好,我觉得社会的岗位很多,种类也很多,但是如果说我们大家都盯着某一类型的岗位,那必然出现千军万马走独木桥这样一个状况,因此过去的只有一、两个,剩下一大堆也必然存在,这是必然付出的成本,而这个成本是由几个方面分摊的,几个组织都同时在分担这样一个成本。

  主持人 : 其实今年关于雇主这个话题应该是非常热的,我们知道最早的有富士康和媒体的诉讼案,包括后来中华总工会要求很多的企业建立工会,这个话题也是今年非常热的,其实工会这个组织在国外是一个非常成熟的,有一套制度保证,如何在我们国家发挥这类机构?

  宋立新 : 因为工会是伴随着市场经济以调和雇主和雇员之间的矛盾所成立的这样一个组织,实际上它起到的作用如果是成为一个沟通的渠道,这样的组织生命力就会更长久。如果单纯代表某一方面利益的话,那它肯定就会矛盾重重。因为这个可能是跟企业规模有一定的关系,第二,在国外、在香港也有传媒的行业工会,不是说工会非要建立在每一个企业当中,这也是一种形式主义,更重要的是说工会这样组织的出现,实际上是要提醒雇主们,要注意第三方作为功利的、客观的第三方去调和矛盾的这样一种手段,这是我的理解。

  主持人 : 黄总给我们介绍一下相关的情况。

  黄德荫 : 安利在海外,在美国这边我们倒没有一个工会,主要的理由是因为企业本身是一个比较人性化的一个企业,所以雇主跟雇员之间的沟通是做得蛮好的,所以员工也没有觉得我必须要成立一个工会去代表我讲话。但是在中国我就觉得工会它的角色是跟外国有一点不一样的,工会它的角色反而并不是完完全全代表员工跟雇主站起来对抗,不是这种角色,反而很多时候是能够协助雇主一起来对员工做一个良好的沟通,我们在中国有一个做了十年的工会,做得很多。

  主持人 : 我们看到国外工会往往是以员工利益的代表和资方谈判,而我们国内更多是中介,任总怎么看?

  任学安 : 工会我们可能是从影视作品里看的太多了,或者是从新闻报道里看到哪一个工会组织又领导工人在这儿罢工了,我觉得这个可能对工会组织有一点儿太片面理解了,以至于现在一提到国内的组织必须成立一个工会,好像工会仅仅是捍卫工人权益的这样一个组织,它是,但是我觉得它在中国这样一个环境下,长期以来我们感受到工会确实是一个非常好的在管理者和员工之间是一个有效的桥梁,我觉得这个还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我们今年的这样一个年度雇主的调查我们注意到了这个因素,凡是没有成立工会组织的,我们可能会格外的去观察这个企业内部的和谐问题,内部沟通是否流畅的问题,内部员工权益是否能够得到保护和尊重的问题,我们会格外关注这个。

  主持人 : 我觉得这个话题在我们今天来谈其实也很有时代的意义。

  黄德荫 : 企业本身的氛围是可以因为到那个工会的需求的。

  网友:年度雇主这个调查虽然好,但是我们更看上的是很多民工或者是一些社会层次比较困难一些的人,他们的状况,权利得不到维护,央视什么时候能够评最差雇主?

  任学安 : (笑)我们会有这样一个考虑,我们会在另外一种通道上来安排这样的项目,而且事实上我们在跟我们所有的入选企业进行沟通的时候,接触的时候,我们也表达过这样的一个想法,这是一个。另外一个,关于农民工,进城务工人员的情况,我们这一次也专门设立了一个单项奖,就是最受农民工喜爱的城市和最受农民工喜爱的企业,这是我们今年关于这一块的工作。

  主持人 : 我觉得这位网友的话题表现出确实我们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能够通过自己的公司治理,通过自己理念的提高去形成公司和雇员之间良性的互动,但是同样大量存在这样的现象,很多员工基本权利不能得到维护,我们看到有些东部沿海地区技工荒,甚至连农民工都不愿意去那里,就因为他十年不涨工资,还有这样的情况大量存在,所以我觉得央视在建立这样一种正向激励活动的同时,确实也可以考虑通过其他的形式从一个反面让更多的人关注这个话题。

  任学安 : 我觉得最差雇主应该给那些黑心的矿主,他们才是真正最差的矿主。你提到沿海,我觉得沿海确实有不同,微观经济中间他有很多现象跟我们媒体报道是不一样的,广东地区确实是缺技工,缺大量的农民工,而且我们也注意到农民工是往长三角地区,或者向渤海新区这样的地方进行转移,感觉上好像南方这些企业,作为雇主不能维护企业自身员工的权利,其实不太是这样的。为什么?他有两个原因导致的,一个原因,南方行多的务工人员是来自于广东周边地区,你比如湖南、四川,这些员工他觉得他再到广东地区打工,他没有什么新鲜感了,他希望到另外的地方去再闯闯新的世界,再了解那个地方的文化,我在那个地方工作的这一年,我们跟农民工有过这样的交流,他们希望自身有变化。

  宋立新 : 实际上刚才谈到的从农民工,刚才这个问题你是想问关于农民工?

  主持人 : 我们除了看到很多好的企业能做到,但是还有很多差的企业?

  宋立新 : 媒体实际上是有一个监督作用的,尤其是央视这样的聚光灯如果能照到这些黑暗地方的话,肯定他行为会有所收敛的。但是所有的黑暗都是在阳光照不到的地方,从这样一个角度上来说,我觉得制度才是根本性的问题,就是当地对企业的监督和制约是一方面,我觉得媒体就像一个直升机一样带着个探照灯,他去照到的地方是局部的,但是如果媒体能够把灯塔的塔尖上的灯擦得更亮的话,它照的范围就会更广,所以直升机的作用是一种好像微机处理的,是一种机动型的东西,但是年度雇主这种灯塔式的,路标式的作用是持续并且广泛的。

  主持人 : 时间的关系,很多网友的提高我们没有办法一一转达了,最后留一点时间给我们的任先生简单介绍一下下一步我们最近几个节目的安排。

  任学安 : 我们年度雇主刚才已经说过了,下一步我们会使得我们这样一个调查,带着刚才我们几位专家谈到的,我们介绍到的很多新的对于雇主理解的思考,我们会到全国首先是12个城市会有这样一个活动,同时我们会选择5到6个城市做集中的年会性质的传播,使得我们全社会真正能够树立起我们对于一个和谐的企业文化建设的这样一个风尚,这是我们下一步想做的。就具体而言,在1月中旬的时候我们这个活动会逐渐进入高潮,一系列的线上线下活动都会推开,大概是这么一个情况。

  主持人 : 我们期待这个活动的进一步发展,也期待新浪网友能够进一步关注我们年度雇主的调查活动,最后再一次感谢三位也希望今后能够再次做客我们新浪,与新浪网友再次展开交流。

  宋立新 : 我们也谢谢我们优秀的主持人。

 [1] [2] [3] [上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