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任学安宋立新黄德荫聊2006年度雇主调查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1:20 新浪财经

  

任学安宋立新黄德荫聊2006年度雇主调查实录(2)

  12月22日,英才杂志社社长宋立新(右1)、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副总监任学安(左2)、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总裁黄德荫(左3)做客新浪聊天室,就2006中国年度雇主等热门话题与网友展开交流。左1为新浪财经主持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主持人 : 我想问您一下,就去年获奖的企业和今年我们现在入围的,虽然没有公布,但是有没有什么变化?或者有什么特点?

  任学安 : 它会有很大的变化,去年已经获得了十佳雇主的企业今年就不再参评,这是一个硬性的规定,本身他就不会重复来评。另外,我们在核心的价值方面有了一个很大的变化,就是刚才我说的那四点,就是我们对于企业的要求,对于企业的评价方式跟去年有一个很大提升,去年我们可能会更注重,或者说只注重企业的盈利能力和企业的文化建设方面,只注重这两个就够了,但是我们今年可能会更强调的是企业跟社会之间的关系,企业对于员工权益的维护,企业能否给社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更多的放在这些方面考量它。

  主持人 : 我想问一下黄总,其实我们从去年的获奖榜单看到有几个,包括入围的榜单有一个很明显的现象,很多是新的公司,从诞生到现在十年不到,尤其是一些IT行业,而我们知道在国外雇主这个概念很早就会有,而且相对来说更多是一些百年老店,这可能也有两个市场不同的特色。您能不能跟我们讲讲在海外关于企业社会责任这一块是什么情况?

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总裁黄德荫
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总裁黄德荫。(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黄德荫 : 在海外企业的社会责任这个情况,我觉得那个社会责任的概念也许也是这几年才比较流行的一个讲法,但是企业在海外它有很多的做法,其实很多年就开始了,就是注重某一些因素,某一些元素是可以让整个企业的素质提升的。比如说对于员工的照顾,对于社会的贡献,或者是在公司本身的经营诚信上面,种种不同的方面,企业本来就已经很重视了,但是把它们全部拢在一起在企业社会责任这个帽子下,这可能是最近一段时间才比较流行的一个做法。

  主持人 : 国外有没有类似这样的一些年度雇主的调查?

  黄德荫 : 我相信有吧,因为我蛮多年前,大概十年之内都有看到一些其他的媒体,一些财富杂志,这些都有做这类的调查,我相信很多人力资源的杂志他们可能更集中会做这些,但是我就没有太留意这一块,我相信有的。

             流动性只能部分反映雇主素质

  主持人 : 宋社长我问您一下,谈到这个调查很多人会联想到现在这样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就是员工的流动率,这几年特别特别高,一开始是个别行业,现在是很多行业都会大的人才战竞争,这个背景下考虑我们年度雇主这个话题特别有意思,您怎么看待人才流动和年度雇主两者之间的关系?

  宋立新 : 因为一个企业成长,其实只有两个动力,一个是内部的利润追求,一个是外部竞争的压力。这两项指标才会促使一个企业不断的提升自身的管理标准、管理水平。流动,我觉得首先是中国市场经济深入的一个成熟表现,就是员工开始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了,他去追求与自己能力和兴趣相匹配的这样一个职位,企业在这种快速成长的过程当中,他也不断的要求自己的人才能跟上前进的步伐,所以这两者流动,因为我觉得流动绝对不是一个单向的员工,有时候也是企业辞退员工。在这样一个过程当中,这都是市场成熟的一个代表,所以我觉得是一件好事。第二来讲,我觉得最佳的雇主实际上我们关注的就是刚才任总所说的最佳的这两个标准,就是你对内凝聚员工的能力,对外吸引客户的能力,如果他具备这样的能力了,他也有数字,有业绩来支撑这样的一个能力,那么他就是一个健康,稳健发展的企业,它只是一个年度的标杆的作用,因为只有这样,这个活动才可以有激情去发现最闪光的东西。如果我觉得调查出来一个标杆大家对它太过苛求,用一个全面性的指标要求他那我们的目标就不会那么闪亮了。

  主持人 : 黄总,在获取人才之后如何凝聚人才,另一方面,如何通过发挥企业内部员工积极性去满足客户的需要?安利这方面怎么做的?

  黄德荫 : 我从一个角度进去,我就觉得我们从留住人才这一块,一方面是企业本身要想方设法对于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要有一些动作。但是另外一方面,企业在经营方面是成功的时候,很自然会产生一种力量会留住员工,我觉得这个是相辅相成的,很难说哪个先后。安利的经验,在过去的11年,我们在中国经营了11年,我觉得我们在经营方面也算是做的不错的,不只是讲经营效益,而是说在建立品牌上面,在建立我们的营运的基础,我们整个营运的制度上面,我都觉得让我们的员工信心是蛮强的,所以这方面的工作我们做得不错。所以企业经营的成功与我们留住人才的这些方法,我觉得是相辅相成的。

          优秀雇主中内外资企业均有体现

  主持人 : 任先生,刚才其实在提到去年榜单的时候也提到很多外资企业入围,今年会有这种现象吗?

  任学安 : 到目前为止我们根据目前积极参与报名的和推选的企业来看,仍然持续了这样的情况,外资企业和中外合资的企业,和我们内资的企业比例是差不多的。

  主持人 : 您怎么看待他们表现出来不同的作为优秀雇主的素质?

  任学安 : 我们内资企业确实有了很大的变化,另外在塑造品牌的过程中间也越来越注重品牌的价值,品牌的价值里面就凝聚着诚信经营,社会责任,这个我觉得是很大的变化,不再是单纯的靠我投入硬性的广告,到处搞路牌,然后让我企业的名字很响亮,名字的响亮是来自于诚信经营本身,来自于品质本身,来自于能够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之中有多少利润能够回馈给社会,这方面的变化还是很大的。当然外资企业由于他们进入市场很早,他们市场化的程度的确是要比我们高,这样的话,他们在很多经营的规范上,内部的制度安排上,应该说是走在前面的。

  主持人 : 宋社长对这个话题怎么看?

  宋立新 : 实际上我对凝聚力这样一个看法,有一个企业家袁亚飞他说过,他说以人际关系为聚合的是团伙,以共同目标凝聚的才是团队,我觉得我们最佳关注,我们大家学的也就是怎么能够把员工的个人能力兴趣目标和企业的发展战略目标统一起来,所以我觉得这样的话,这是一个动态平衡的过程。

  主持人 : 不同类型的,刚才我讲到内资外资他们会表现出什么样不同的关注点?

  宋立新 : 因为刚才任总说国外的企业市场化时间比较长,实际上他战略定位已经很清晰了,所以他在战略目标的分层执行上已经有一定的经验了,我觉得内资企业刚才我们谈到,因为这种市场竞争的压力,他也不得不去关注自己的企业战略目标和员工的需求目标的一致性,所以我觉得这样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应该给他们一个和外资企业同台竞技的这样一个平台,我觉得十佳雇主这样一个很好的平台是说只有在竞技的过程当中,内资企业才会更自觉的认识到他的行为对吸引人才、吸引客户所产生的经济效益,任何一个企业的行为如果没有实际的经济收益价值都不会持续的,所以我觉得这样的一个平台是一个同台竞技的舞台。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