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身价41亿 上海女首富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07:45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王立伟

  一夜之间,生于中国黑龙江的张茵百富榜首富的头衔成为街头巷尾人们谈论的焦点。

  在昨天发布的《2006胡润女富豪榜》上,白手起家创造270亿元人民财富的张茵顺理成章坐上首席。在百富榜上排名20名的嘉鑫控股的吕慧、陈宁宁母女以财富65亿元排名第二,富华集团陈丽华以60亿元排名第三。排名第四的晨讯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董事长杨文瑛以41亿元成为上海第一位女首富。

  “中国商业社会中女富豪更常见了。”胡润感慨道。

  近9成富豪白手起家

  榜单共包括53人,上榜门槛设置在5亿元,而财富达到或超过10亿元的女企业家在榜单上就有25位。

  数据显示,上榜的53位女企业家总财富1018亿元,平均财富19.2亿元。其中有47位白手起家者(包括与丈夫或家人一起创业的),占总数的88.7%。

  今天上榜的女企业家中,已经有35位在前一天的胡润百富榜中出现过,她们占据了500位中国富翁的7%的比例,在百富榜里平均年龄不足50岁,在女富豪榜中平均年龄不足45岁。

  胡润认为,昨天发布的女性富豪榜显示了中国女性非凡的商业才能。

  上海女首富现身

  上海女首富晨讯科技董事长杨文瑛,对很多人来说其实并不陌生,热衷于慈善事业的她曾出现在胡润的慈善榜上。

  杨文瑛家族拥有的晨讯科技(2000.HK)的前身是创办于1986年的晨兴电子,从事电子零元件分销业务。从1999年公司开始介入手机

液晶显示模块业务。其子王曦2002年创建了上海希姆通,经营有关设计及开发手机的整体解决方案及无线通讯应用的GSM/GPRS/EDGE模块业务,次年设立罗捷斯迪,从事集团内的采购物流、制造外包及销售推广业务。

  晨兴电子、希姆通、罗捷斯迪后被整合到晨讯科技中,于2005年6月在香港上市,杨文瑛家族由此身价猛涨。

  刘永好之女位居第9位

  以25亿身价排名女富豪榜第9位的刘畅是新希望(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之女。依托家族力量,26岁的刘畅登上了中国最富有女性的榜单。

  在将女儿扶上台前,刘永好早已经考虑好如何培养她。1996年,年仅16岁的刘畅赴美求学,6年后MBA学成归国。22岁的刘畅在北京广泛接触企业家,拜师学艺。但父亲定下规矩,令其在10年内不与媒体接触。刘畅的名字因此在公开场合出现极少。

  背负打造百年老店、使家族基业常青压力的刘畅,目前因持有希望集团36.93%的股份,间接持股新希望(000876)和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6)两家上市公司,同时她还是新希望集团旗下非上市公司四川南方希望的董事长。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