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华南国际:好马可吃回头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 04:02 第一财经日报

  王立伟

  员工离职后还有机会回到前雇主公司吗?在华南国际,答案是肯定的。

  作为世界最大的专项市场研究公司Research International集团在中国的分公司,华南国际市场研究公司对员工的发展十分关注,对于那些在职员工来说,除了在公司内部接受系统的培训以外,还有机会到集团在全球其他地区的分公司学习。而已经离开华南国际的员工,也有机会获得公司的再次垂青。

  一位移民澳大利亚、申请了Research International集团在澳大利亚分公司职位的员工,近日准备回流到中国分公司。

  “员工熟悉企业文化、认同企业文化,我们希望她能够胜任合适的位置。”华南国际总裁陈进说。

  事实上,陈进早就发现,大部分员工离职,原因有三,其一是出国读书,其二是变换工作环境进入客户端,其三是由于家庭原因等迁移到其他城市工作。

  对于公司来说,这些原因常常属于“个人原因”,在某种程度上公司无法或者很难利用内部资源帮助员工达成目标,离职也就成为必然。

  但这不意味着公司因此向离职员工紧闭大门。“正式和非正式的联系很多。”陈进说,各个部门会与员工进行不定期的沟通,形成新旧同事的“圈子”,公司也会邀请员工回来参加年会、聚会等。

  华南国际高级研究经理林峰对此深有体会,在公司工作5年后,他决定改变,跳槽到客户端的公司。

  离职后,他一直与同事保持着联系,“我逐渐感觉到自己的选择可能不是很理想。”在公司内部做调查研究,无论从公司的战略重点还是资源的支持上看,远远比不上在前雇主公司里那么游刃有余。

  此外,对他来说,适应新的工作环境也成了一个不小的挑战。

  “从职业长远发展考虑,还是前一份工作更适合我。”与此同时,他也得到来自华南国际的消息,公司欢迎他回去。

  跳槽一年半以后,林峰又回到了公司。“对于每一个有合理理由的员工,公司都会以开明的态度对待他。”

  有意思的是,在华南国际,大部分离职员工再回到公司就职,都是公司主动抛绣球给他们。视员工的表现,公司会重新考虑是否进行职位的升迁和薪资的增加。“他们表现都很不错。”陈进赞许道,员工的视野更为开阔,阅历更深,面对工作热情更高。

  相对宽松的环境带动了不少人“回归”,最近两年,有6名员工回到了华南国际。

  林峰仍然记得在他离开的日子里,公司发给他的那些

贺卡和内部杂志,还有自己唯一一次以前雇员的身份参加的年会。

  “一张贺卡对员工是否再‘回头’其实起不到关键的作用。”林峰坦言,但它却建立起了一根情感纽带。“当业务发展出现需求时,首先会想到的是以前的公司;对比不同环境,也很容易作出新的职业选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