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上网1分钟收费20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15:09 北京晚报

  一个酒店商务中心的收费价格,看起来有点“偏门”,但它影响的是商务旅客对北京服务价格的判断。北京大大小小的星级酒店有上千家,如果每家酒店商务中心打出的服务价格都如此“离谱”,那人们会对北京的商务得出什么样的结论呢?在《财富》(中文版)最新一期的中国最佳商务城市的调查中,北京没有一项拔得头筹,而且在“商务成本较低的城市”和“商务环境改变最大的城市”排名中,北京均没有进入前十,而在“最具潜力的城市”排名中,上海排第一,天津排第二,北京也只排到了第十名。这里面,难说没有漫天要价的星
级酒店商务中心的“功劳”。

  体验

  上网1分钟要价20元

  在网吧收费1分钟才1分钱的今天,北京星级酒店商务中心的暴利足够让人触目惊心。根据一位读者的投诉,记者日前专门体验了一次网费暴利。

  在北京一家五星级酒店的商务中心,记者表示想用一下网络。工作人员告知上网1分钟要收费2元。记者以最快的速度打开网页,在1分钟内发送了一封邮件。虽然觉得很不划算,但还是乖乖地交了5元钱让对方找钱,谁知工作人员很客气地告诉记者,钱不够,因为他们以10分钟起算,按照酒店制定的标准不足10分钟也要收费20元。记者表示不解,工作人员给记者拿出一个价格表,上面注明了收费标准,不过那个价格表很是“袖珍”,记者凑近跟前眯起眼睛找了半天,才看见上网收费标注了“10分钟起算”的字样。

  随后,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咨询了京城近20家知名星级酒店商务中心的上网费用,得到的结果是两个字:贵,乱。记者总结了一下,这些星级酒店商务中心的收费标准大致分为三种:第一种设最低消费,10分钟内都是20元,之后按照每分钟2元收费。像新世纪日航,北京国际饭店等。第二种按时间收费,如北京饭店2.6元1分钟;东方君悦则是3元1分钟。第三种是按时间段收费。香格里拉每15分钟收费30元;嘉里中心每15分钟31.5元;王府半岛酒店每15分钟45元。而时间段上网更是夸张,超出部分就以下一个时间段计算。反正一圈算下来,若在酒店商务中心“冲浪”一个小时,最少要花120元,最多则达到180元。

  算账

  1块钱的本10块钱的利

  除了上网费,在商务中心打印一张A4黑白纸12元,复印一张A4黑白纸2元,往国内发一张传真10元……商务中心这些服务的成本到底有多高,利益有多大?

  记者算了一下,目前网吧价格一般仅1小时收费1至3元。记者咨询了网通的工作人员,得知给酒店安装网络宽带并无什么特别之处。若是包月的话收费标准是根据网速的不同费用不同,便宜的包月费600元,贵的则是1500元每月。另外一种是安装小区宽带,这种为限时收费,100小时99.5元,若是超出的部分,按每分钟5分钱收费。”

  而对于打印一张A4纸12元的“天价”,一位业内人士则告诉记者,算上打印机耗材成本以及折旧费、店面租赁、人工开销等,“顶天了”也就1块钱。复印一张A4纸,成本在3至5毛钱。

  目前酒店商务中心使用的多为激光打印机。该人士帮记者算了一笔账:“激光黑白打印机价位在千元左右,碳粉从200元到500元不等,每盒碳粉最多可打2000张左右,加一次碳粉只有80元,一包500张的普通打印纸最贵也就25元。”他告诉记者,一般提供这种服务的店面打印一张黑白A4纸的价格为2至3元,复印的话5角到一元。“有些高校因为业务量较大,打印只要1毛钱,复印则低至6分钱。酒店的价位比较夸张。”他说。本报记者邵泽慧J049

  相关新闻

  《财富》中国最佳商务城市评选:

  上海第一最多

  本报讯(记者邵泽慧)《财富》(中文版)2006“中国最佳商务城市”调查揭晓,在涉及的九个排名中,上海夺得综合投资环境、人才供应、生活质量、商业效率等七项冠军;成都和苏州分别获得成本最低和商务环境变化最大的城市;而北京在各项排名中都未拔得头筹。

  《财富》此次调查向25000名高级经理人和创业者发放了问卷。调查显示,在最佳投资环境、劳动力供应最佳、生活质量最高、商务娱乐最佳的城市中,北京位居上海之后,在最适合创业及商业效率最高的城市排名中,北京也排在上海、深圳之后。而在最具潜力的城市中,上海仍然排第一,可是北京却被甩到了第十名。J049

  

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揭晓

  杭州蝉联“

状元

  本报讯(记者廖雁)福布斯“2006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榜”前天揭晓,北京位列杭州之后,上海之前,杭州则连续三年蝉联“状元”。位列前十位的还有:无锡、宁波、苏州、大连、广州、南京和天津。J165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