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从邻家的不幸中汲取教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 11:0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王延春 章敬平 东京报道

  “中国应该学习日本的经验和教训。”

  2006年8月17日,年届古稀的早稻田大学教授木下俊彦,在忙着将100颗樱花树移植赠送给浙江大学的同时,也将这句忠告送给了中国。

  这位日本政策投资银行昔日的主事者,凭借30年来对中国宏观经济一以贯之的观察,以及他对日本泡沫经济的反思,笑着说:“日本的经验也许比欧美的经验更适合中国。日本的过去,或许就是中国的将来。”

  希望我们记住邻家的不幸,并从中汲取教训的人很多。

  去年冬天,英国渣打银行资深经济学家王志浩提醒,中国应避免重蹈日本泡沫经济的覆辙。

  今年春天,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魏加宁说,日本的教训值得中国警惕。

  近两个月来,本报记者寻访了近20位中国和日本经济学家,类似的声音此起彼伏。

  受访者中的多数人均表示,探询日本跌入泡沫陷阱的教训,将有助于中国经济避免掉入冬天的冰窖。

  “千万别学麦金农”

  日本为什么跌入泡沫经济的陷阱?美国人麦金农和日本人黑田东彦作出两种相去甚远的解答。接受本报访问的日本经济界人士,建议中国,“千万别学麦金农”,一定要留意“罗浮协议”,而非耳熟能详的“广场协议”。

  1985年,日本和美国的贸易摩擦,迫使日本政府签署了“广场协议”,并承诺日元升值。日元升值像一股强冷空气,骤然袭击了出口产业占1/6的日本经济,卷走了“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繁盛景象。不景气的经济,很快转变为政治问题。日本银行不得不在短短13个月内,接连出手,将利率下调至战后最低水平,帮助那些竞争力一落千丈的出口企业。但是,天不遂人愿,日元升值的势头非但没能遏止,接踵而至的流动性陷阱,旋即将日本拖入通货紧缩的陷阱。

  据此,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麦金农指出,“日元升值”是日本陷入通货紧缩,10年没有走出泡沫经济的阴影的“魔鬼”。

  然而,现任亚洲开发银行行长的前日本财务省高官黑田东彦不同意麦金农的说法。他认为,日本泡沫经济的罪魁祸首,不是“日元升值”,而是为缓解日元升值带来的通货紧缩压力所采取的宽松货币政策。

  “我非常赞成黑田东彦的观点。”日本经济产业省经济产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关志雄说。

  他说,中国经济凸现泡沫特征的要因,是中国当局面对不断增大的人民币升值压力,对外汇市场持续进行大规模干预,引起流动性过剩。

  关志雄说,目前中国的经济状况更加接近“黑田东彦学说”提到的80年代后期的日本。若想避免重蹈日本的覆辙,中国必须减少对汇市的干预,加快人民币升值速度以抑制流动性过剩。

  同样赞同“黑田东彦学说”的前日本通产省官员津上俊哉,也建议中国人:如果吸取日本泡沫年代的教训,必须重视研究“罗浮协议”的后果。他说,研究日本泡沫经济,很多学者注意到了“广场协议”,却没有注意到1987年的,使日本长期保持低利率政策的“罗浮协议”。

  津上俊哉相信,该协议才是泡沫的根源,而对日元升值的过度反应,则是泡沫经济产生的导火索。

  不要推迟该做的事

  回顾日本政府在泡沫时代的所作所为,日本经济学家们无不哀叹“下手太晚了”。他们建议中国政府,在短期内,一定不要推迟该做的事。

  “欣慰的是我下令让银行破产了。遗憾的是政策实施的太晚了。”矜持、冷静而直率地西村吉正说。

  他现在的身份,是早稻田大学大学院亚洲太平洋研究科长,一个从政界中淡出的教授。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里,有他的中国学生。泡沫时代出任大藏省银行局局长的他,在经济增长

神话、土地神话、股市神话、金融神话充盈的时刻,断然下令控制银行信贷总量,让破产银行倒闭!

  西村吉正被日本人称作“挤泡沫者”。

  亚洲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今井建一说,要避免下手太晚的尴尬,否则成本会越来越高,负面影响会越来越大。

  西村吉正强调,日本的零利率政策,实施了那么长时间是很不正常的,如果早点结束,也许日本经济恢复用不了10年时间。他说,中国也是长时间实施低利率的国家。坚持下去,不但会导致国外对贸易顺差的不满,还可能刺激人民币急剧升值,风险将更大。

  2004年秋天,央行9年之后的首次加息,得到了他们的赞同。他们认为,中国经济存在的泡沫,是早晚要破灭的,央行渐渐放大政策幅度和频率的政策方向是对的。

  津上俊哉说,调整汇率是必然的,只是不要像日本那样大幅度变动。按照他的看法,中国外汇储备不可持续,1万亿外汇储备太过分了,外汇占款太大,汇率不动是维持不下去的。

  曾经担任过日本内阁总理大臣经济审议会顾问,也曾在美联储工作过的日本经济学家理查.辜,表示中国的汇率确实需要调整。中国现在升值3%-10%有些慢了,应该至少一次升值15%,然后浮动。这样也减少了对“热钱”的忧虑。

  “汇率解决不了所有问题,但不解决汇率问题所受冲击会更大。”关志雄说,中国汇率调整已经错过了最好的时机,但是,亡羊补牢,为时不晚。汇率不动,其他问题都不好解决,央行怎么操作,空间都不大,先要把“水龙头关了”。

  但不少人同时提醒,中国政府的调整之举必须是小心的、明智的,逐步的、适度的。

  反思日本泡沫经济之所以破灭,也是因为当时经济发展乱了阵脚,日元与美元变化太急剧了。中国人民币升值应该吸取日本当年“急剧变动”的教训。

  央行须加强独立性

  日本银行,也就是日本的中央银行,受制于大藏省,是日本泡沫时代的教训之一。吸取这个教训,从而让日本银行独立的日本经济学家,建议被泡沫困扰的中国人,在条件合适的时候,也须让中国人民银行,取得独立性。

  那时候,日本财政政策和金融政策均听命于大藏省,大藏省可以直接对日本银行下命令。因为“我”采取了紧的财政政策,“你”日本银行就要采取松的货币政策。结果是低利率长盛不衰,危险的暗流如同即将喷薄而出的岩浆在涌动。

  现任日本银行金融机构局官员的福本智之,也赞同央行独立于政府的建议。归纳1980年代日本的教训,他发现,日本的商业银行只追求短期利润,缺乏健全的审查机制。10年后的今天,日本银行业汲取了教训,越来越重视现金流和未来资产的测算。而在泡沫经济时期,银行贷款过度重视不动产作抵押的价值。

  丸红商社

房地产业务负责人井坂忠明称,中国的银行要汲取日本银行业当年忽视贷款审查,纵容投机的教训。他相信,中国泡沫的崩溃是不可避免的。但只要能够防止大面积的金融危机,其影响就可以被限制住。

  “中国的泡沫和日本不同,它是在经济转轨过程中发生的,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存在的体制性问题起了较大的作用。”井坂坚信,“忽视体制性问题,将来或可成为更大的风险因素。”

  福本智之说,中国增长潜力掩盖了商业银行体制性的缺陷。他不否认目前中国商业银行的管理在改善,不良资产通过处置在改善,资产质量也在改善的事实,但他强调,四大银行走的还是行政路线,四大银行的负责人还是政府官员。

  日本经济学家普遍相信,如果中国的银行没有建立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一旦发生泡沫,破坏力将比日本大。中国若借鉴日本泡沫经济的教训,须健全银行业的审查机制和风险控制体系。福本智之说,中国人民银行没有类似于日本银行的审查机构,容易滋生新的不良资产。

  他认为,10年前通过的日本新银行法,使日本银行独立于政府,是个非常重要的变化。因为,政府偏好发展和增长,往往忽视通货膨胀。

  “中国要防止泡沫经济的危害,重要的手段之一就是加速金融体制改革。”他对本报记者说,“中国应该利用高增长的时机,抢时间,加快改革。”

  中国:更大的担心在未来

  中国能否接受日本泡沫危机的教训?

  西村吉正说,他希望中国能够借鉴日本的教训,提前做好泡沫破灭的预警。但是,这显然很难。

  在日本泡沫时代,有个别国外人士告诫日本,这样的经济增长是有问题的,但固执地相信“日本第一”的日本人根本听不进去。

  据此,他说中国要担心的不是现在,而是未来。他猜测,随着人民币的逐步升值,中国人的心态也会逐渐膨胀。他说,如果有一天,经济发展停滞了,但心态还在膨胀,那就危险了。待到觉悟过来,已经晚了。因为,心态惊醒之时即是泡沫破灭之日。

  另有注重日本泡沫经济与民众心理研究的日本经济学家建议中国政府,打击房地产投机,调整民众猜测

房价一路高涨的心理预期。

  有经济学家认定,中国的泡沫是地方政府推动的。尽管地方政府吹泡沫的模式,不可能在短期得到改观。但改变势在必行,否则泡沫的风险很大。一旦中国资本市场规模增大,泡沫经济对整体经济影响就非同一般。这次泡沫也许不严重,下一次就难说了。

  木下俊彦建议中国政府须着手解决社会问题。他形容中国经济像个骑自行车的人,路面不平,不蹬肯定会摔下来,骑得快风险也大。“中国不应该只注重经济发展,应解决棘手的社会矛盾。”

  木下俊彦还提醒中国重新考量贸易立国模式。不少日本经济学家称誉中国扩大内需的政策方向,主张“内需主导型经济是中国的上策”。关志雄说,不能长期依赖出口主导型的经济增长方式。木下俊彦认为,未来的中国,更应看重技术进步,打造本国品牌,而非当下的低水平扩张。

  此论与魏加宁今年夏天的演讲,所见略同。前年,我国出口额居世界第三,但自主品牌的贡献不到10%。他说,通过加强自主创新加强“中国创造”,关系到中国能否在人民币升值中有效的防止经济泡沫的产生,事关重大,时不我待。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