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将农民利益放心头——长沙办金融审计关注“三农”侧记(06-9-1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17:41 审计署网站

  近几年来,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办在金融审计中,从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县域经济、扶贫贷款和国家助学贷款等几个方面,积极尝试关注“三农”问题,使审计工作者和农民的心贴得更近。

  关注金融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支持力度

  2005年夏天,长沙办在农行审计中,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湖南映武黄花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黄花集团)进行了审计调查。审计组深入黄花菜主产区调查,发现黄花集团已深陷资金困境,百万农民利益、黄花菜产业、农行信贷资金的安全均已受到严重威胁。黄花集团陷入困境的直接原因是“毒菜”风波造成的库存积压;根本原因是地方政府主导下的盲目扩张造成自有资金严重不足,负担的财务费用和社会责任过重。为此,该办迅速写出《事关百万农民利益,黄花菜不能“凉”》的重要审计情况,一面向审计署领导报告这一严重情况,一面向湖南省地方证券金融办公室通报有关情况,并促进该办公室成立由审计组、央行、农行、地方政府职能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对黄花集团的危机进行调查研究。

  关注金融对县域经济的支持力度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没有商业银行的大力支持是难以想象的。在2005年的农行

审计中,长沙办以湖南常德地区8个农行县级支行为例,重点对国有商业银行支持县域经济的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调查结果表明,商业银行对县域经济的信贷支持规模日趋萎缩,态度日趋保守甚至消极,县域资金外流的情况日趋严重。突出表现是,这些设在县域的基层农行,新吸收100元存款投放当地仅5至13元。针对商业银行与“三农”和县域经济渐行渐远的现实,该办及时上报了题为《商业银行成为中西部县域经济的“抽血机”农村资金大量外流亟需引起高度重视》的审计简报,希望从审计角度引起高层对县域经济缺乏足够的金融支持这一问题的关注。

  在今年该办对中国银行北京分行审计时,也发现相同的情况。北京的平谷、延庆、房山等农业县区,也严重地存在金融支持不足的问题,长沙办对此也进行了及时反映。

  关注扶贫贷款、国家

助学贷款等带有一定政策性的贷款发放和使用效益

  2005年在农行审计中,长沙办对扶贫贷款进行了有重点的审计,发现得到康复扶贫贷款支持的一些公司,并未按约定安置残疾人,甚至有的贷款资金被大量转入个人账户或提现,影响了扶贫贷款的使用效益。他们随即写成专题材料上报,并被编成重要信息要目上报国务院。

  今年,该办在审计中国银行北京分行时,鉴于国家助学贷款的受益者绝大部分是来自农村的学生及其家庭,从深层次看,国家助学贷款不仅仅是支持贫困学生完成学业,而是有助于农业人口向非农业人口转化,有助于改善农业人口的就业条件。为此,审计组投入大量的人力,深入北京地区35所中央所属的高校、国家助学贷款管理中心和经办银行,采用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国家助学贷款的发放、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题审计调查。目前,已完成3篇调查报告。(张新国 罗良辰 黄建宇)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