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武汉邮科院入选国家“创新企业”首批试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11:43 国资委网站

  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近日联合启动创新型企业试点工作,在首批确定的103家试点企业中,武汉邮科院名列其中。

  试点企业的选择是根据科技部、国资委和中华全国总工会三部门确定的试点企业条件,在地方和部门的推荐和优选的基础上产生的。科技部副部长李学勇介绍说,通过试点工作,带动一大批企业在竞争中增强技术创新能力,加快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
为了给企业自主创新营造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三部门将从各自职能出发,有针对性地对试点企业予以支持。

  对此次入围首批创新型试点企业,武汉邮科院院长童国华表示,武汉邮科院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创,特别是“十五”期间,在自主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方面,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均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首先,武汉邮科院在自主研发上始终坚持“两个导向”和“两个水平”的要求,即科研立项以市场和技术为导向,科研目标以新技术、新产品的技术水平和质量要求达到当前国际先进水平和国际商用水平为标准。“十五”期间,武汉邮科院依托国家科技发展计划项目,共开展研究各类科技发展计划项目479项,在承担的47项国家级科研项目中,已有43项通过验收。其次,武汉邮科院在立足关键技术自主创新的同时,发挥拥有光通信系统、光纤光缆、光电子器件三大光通信技术的综合性研发与生产的优势,根据运营商转型的需要,实施从单纯提供产品向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转变,大力推进系统集成创新。再次,技术引进、消化吸收与自主开发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为适应国内电信市场投资重点从基础网络建设向综合业务转型的需要,武汉邮科院实施“两个结合”,即跟踪与创新相结合,根据中国国情,开发有自身特点的技术产品;将自主研究与国内高等院校合作研究和引进消化吸收国际先进成果相结合,在高起点上进行技术再创新。

  当记者采访院长助理、院总工程师余少华时,余少华指出:作为一家科技创新型企业,武汉邮科院将继续保持技术研发与市场应用紧密结合,全面实现科技成果的产品转化,拓展武汉邮科院产品的应用范围,并根据不同的实际需求,不断创新技术,服务于社会

信息化建设。余少华还表示,武汉邮科院的入选无疑将在一定程度上为企业的自主创新起到表率作用,希望武汉邮科院的自主创新之路能够为其它企业提供参考,使企业结合自身特点,逐步建立和完善自主创新的内在机制,探索企业创新发展的有效模式。

  据悉,参与这次试点的企业必须在技术创新、品牌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经营管理创新、理念和文化创新等方面成效突出,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持续创新能力、行业带动性和
自主品牌
、较强的盈利能力和较高的管理水平以及创新发展战略和文化。

  这些入选企业的创新工作将得到三部门的有力支持和引导,如支持试点企业承担国家科技计划项目以及地方重大科技项目;建立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等基地;运用政策性贷款加大研发投入等。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