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央行再度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 17:46 北京晚报

  对持续增长的银行信贷,与人们预期的加息方式不同,央行希望用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来“化解”。央行昨天决定,从8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继今年7月5日之后,央行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现执行8%存款准备金率的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将执行8.5%的存款准备金率;城市信用社和现执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从目前水平同步上调0.5个百分点。农村信用社(含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暂不上调,继续执行现行存款准备金率。

  存款

准备金是指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在中央银行的存款。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意味着银行在央行的存款将增多,用于放贷的资金将减少。7月5日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后,大约一次性冻结了
商业银行
流动性资金1500亿元。

  在短短时间内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央行遏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的决心相当明确。央行表示,当前经济运行中仍存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信贷投放过多、对外贸易顺差过大等突出矛盾和问题。6月末,全部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为21.53万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5%,商业银行贷款实际已经完成全年计划目标的87%,信贷过快增长引起各方关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