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爱尔兰贸易部长米歇尔:我不认为我们来晚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01:2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 政经 8版·国际

  见习记者 刘 莉

  上海报道

  和众多欧盟国家一样,爱尔兰也把吸引投资的目光投向中国。

  6月30日,爱尔兰投资发展局(IDA)第一个中国办事处在上海设立。“爱尔兰的外商直接投资水平处于世界前列,超过1200家国际企业在爱尔兰开设了长期稳定的跨国机构。目前在爱尔兰投资的中国企业屈指可数,主要原因是他们对爱尔兰缺乏了解。”爱尔兰企业、贸易及就业部长米歇尔·马丁(Micheál Martin)告诉记者。

  上世纪90年代以来,爱尔兰经济持续高增长,目前仍然维持在4%到5%之间,是其他欧盟国家平均增长率的三倍。外商直接投资(FDI)在爱尔兰的经济发展中起了重要作用。大规模的资金流入,以软件、生物工程等高科技产业为主导,直接促成爱尔兰由农牧经济向知识经济的过渡。

  目前爱尔兰超过60%的FDI来自美国,美国

商务部的数据显示,美国公司在爱尔兰的税后投资回报率高达20%-30%,高于欧洲其他国家。

  为了让中国企业更快熟悉投资爱尔兰的好处,爱尔兰投资发展局任命Gus Jones为中国区总裁。他之前曾在IDA位于美国纽约和波士顿的办事处工作,有8年的“美国经验”。

  “知识是我们的本质”

  《21世纪》:爱尔兰经济腾飞的秘诀是什么?

  马丁:爱尔兰的经济发展得益于政府长期对教育、科技的大力投入。在2000至2006年国家发展计划中,爱尔兰在科学、技术和创新方面的资金是25亿欧元。此外,成功吸引国外公司是它向高技术国家转型的因素之一。爱尔兰政府还通过一系列鼓励移民和引进国外人才的政策发展经济。

  《21世纪》:爱尔兰成功的经验对中国有什么借鉴作用?

  马丁:其实爱尔兰需要从中国的成功经验中学习很多,中国近年来的发展令世界震惊。我觉得爱尔兰是根据自身的特点选对了发展的战略。“知识是我们的本质”这一口号很好地体现了爱尔兰成为一个知识型国家的目标。目前成本较低的制造地区主要集中在亚洲以及中南美洲,我们要在竞争中取得优势必须集中发展高科技领域,提供更高层次价值的产品。这是爱尔兰持续拥有竞争力的手段。

  《21世纪》:对于中国的企业而言,爱尔兰有何独特优势?

  马丁:爱尔兰是经济全球化程度最高的欧洲国家,为投资者提供稳定而利商的经济环境。爱尔兰拥有1200多家跨国公司,世界前十强公司中的九家已经在爱尔兰建立了运营机构。此外,爱尔兰是欧洲企业税率最低的国家,统一收取12.5%的企业所得税,能保证中国企业增加股东价值和企业竞争力,确保中国企业在欧洲取得成功。

  “我不认为我们来晚了”

  《21世纪》:爱尔兰在吸引中国投资方面起步比较晚,许多国家的投资办已经在中国运营,爱尔兰为什么选在这个时间进入中国?

  马丁: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中国在成为世界第一大资本输入国的同时,也成为一个资本输出国。我们此前授权麦肯锡对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调查研究显示,近70%的受访企业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开始“全球化、国际化”进程。我不认为我们来晚了,关键是事实证明,爱尔兰是最适合投资的欧洲国家。

  《21世纪》:外资在爱尔兰主要的投资领域集中在哪些方面?

  马丁:IT、制药以及生命科学都是优势领域。爱尔兰是国际大型制药企业在欧洲的投资首选之地,80多家大型制药公司已经在爱尔兰建立了运营机构。全球排名前十位的软件公司在爱尔兰都设有分支机构,欧洲市场50%以上的软件产品由爱尔兰生产,美国已成为爱尔兰软件的最大市场。有一种说法,谈到软件业,要看三个“I”——Ireland(爱尔兰)、India(印度)、Israel(以色列)。早在1998年,爱尔兰的软件出口额就超过以色列和印度,跃居世界第一。

  《21世纪》:美国是爱尔兰FDI的首要来源国,占投资爱尔兰企业的2/3。中国企业在规模、技术等方面都和美国同行存在差距,爱尔兰如何制定出适合中国企业发展的投资战略呢?

  马丁:美国企业总体上比较成熟,已经掌握了一套自己的运营模式。而中国企业还处于“走出去”的开始阶段,爱尔兰投资发展局设立中国办事处的初衷就是致力于帮助中国企业以爱尔兰为平台进入欧洲市场,实现全球化理想。因此将在市场反应、后勤管理、连锁供应管理、客户服务、金融和债券服务、研究与开发等方面长期提供帮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