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越五省市经济协商会第二次会议在蒙自举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11:28 云南日报

  中国云南与越南河内、老街、海防、广宁经济协商会第二次会议昨日在云南蒙自举行。

  中越五省市领导和工商界人士昨日相聚云南蒙自,出席中国云南与越南河内、老街、海防、广宁经济协商会第二次会议,共商加强经济合作大计。会议提出,全面深化互利双赢合作,共同建设昆河经济走廊。

  云南省省长徐荣凯,越南老街省人民委员会主席阮友万、河内市人民委员会副主席阮世光、海防市人民委员会副主席阮文成、广宁省人民委员会副主席汝氏红莲出席会议并分别作主旨演讲。

  徐荣凯在演讲中指出,自中越五省市经济合作协商机制建立以来,在中越两国“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方针的指引下,五省市高层交往不断密切,经贸合作持续增强,昆河经济走廊建设积极推进,为促进中越两国的和平、稳定、繁荣作出了积极贡献。实践证明,中越五省市经济合作协商会议这一合作机制,为各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对五省市的合作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经济贸易合作发展迅速。在过去几年里,滇越贸易持续发展,2005年达到3.23亿美元,越南已成为云南第三大贸易伙伴。双向投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汽车、农用车组装、

摩托车配件、加工贸易、工程承包、劳务合作、旅游合作、农产品贸易等领域陆续启动了一批合作项目,仅2005年云南与越南有关方面就新签订合同34份,合同金额3855万美元。二是重点领域合作不断深化。充分发挥五省市在资源、市场、技术、人才、商品等方面互补性强的特点和优势,加强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矿产、农业、旅游、人力资源、社会事业等重点领域的合作,并取得了积极成果。三是企业合作意愿日益增强。云南一些有实力的有色、冶金、电力、加工企业逐步进入越南市场,与越南企业开展合作,并取得了良好业绩。例如,成功实现从云南向越南老街110KV送电,河内盆地天然气探井工程服务合作进展顺利等。云南的中小企业也积极到越南投资兴业,不少项目进展良好。滇越企业间合作的不断成功,增强了更多企业开展合作的意愿和信心。

  徐荣凯说,加强区域经济合作是适应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趋势的必然选择。云南与越南北部五省市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进一步加强互利双赢合作符合各方开放与发展的愿望。目前,中越五省市经济都处在快速发展的良好时期。这为我们进一步加强合作提供了强大动力,创造了更好条件。为进一步推进滇越之间的全面合作,实现互利双赢,徐荣凯提出七点建议:第一,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交通运输合作。第二,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积极提升合作水平。第三,推进昆河经济走廊建设。第四,积极开展社会事业合作。第五,不断改善贸易投资环境。第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合作。第七,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

  与会越南四省市的领导在会上分别发言,共同回顾了近年来、尤其是自中越五省市经济协商会第一次会议以来,相互间经济合作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各自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以及未来发展的思路和举措。会上,中越双方代表还介绍了各自对经济走廊建设的研究情况。

  副省长刘平主持会议。

  越南驻昆明总领事阮文同、越南交通运输部、计划投资部、商贸部、农业部、国家旅游总局,四省市相关厅局领导及企业家代表,云南省政府秘书长黄毅、省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及昆明、红河、玉溪、文山等州市领导出席会议。

  下午,我省与越南四省市分别举行了经贸旅游、交通、教育、干部培训、农业等专题合作会谈及企业交流洽谈会,并参观考察了红河钢铁厂、红河行政中心、万亩

石榴园、红河学院等。

  记者 王永刚(云南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