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李荣融称中央企业研发投入迅速增长但依然不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 10:40 新华网

  新华网宜昌4月23日电 (记者 任芳)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说,近年来,尽管随着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中央企业技术创新投入相应增加,并高于同期销售收入和利润的增幅,但投入不足依然是制约中央企业自主创新的主要因素。

  李荣融在23日闭幕的“中央企业科技工作会议”上说,2004年中央企业科技开发投入额达到768亿元,比2002、2003年分别增长了218%和76%,2005年也保持了两位数增长,高
于全国科学研究与实验发展经费占当年国内生产总值之比。2005年,央企研发投入额占当年销售收入的比重达到1.5%,其中工业企业达到2%。

  李荣融指出,投入不足依然是制约央企自主创新的主要因素。发达国家大企业研发费用一般不低于销售收入的5%,而中央企业仅为1.5%。他举例说,中国工业企业引进技术与消化吸收费用的比例为1:0.06,而韩国和日本企业这一比例为1:5至8。目前发达国家科技投入的30%用于扶持企业,而中国科技投入的90%以上用于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

  他说,制约中央企业自主创新因素还包括科技资源配置不合理、企业自主创新机制不健全等方面。 李荣融同时表示,“十五”期间,中央企业

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初见成效,申请专利数量年均增长28%,目前已拥有专利数30520项。

  据统计,2005年,中央企业申请专利10031项,其中发明专利4462项;授权专利4948项,其中发明专利1657项。授权专利和授权发明专利分别占申请总数的49%和37%,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