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浙江发生了什么 > 正文
 

不得不的选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 17:28 新浪财经

  不得不的选择

  “沙城镇搞委托选举公证,是一种被逼出来的创新。”温州市龙湾区人大法律工作委员会一负责人说:“上一届沙城镇所辖各个村庄的村委会换届选举,把国家民政部的调查人员都引来了,说是贿选成风。我认为,委托选举公证,是抵挡贿选的不得不的选择。”

  我对该人大常委会官员所叙述的背景并不陌生。2002年夏天,“海选”村官这个中国乡村最大的民主政治,同时在沙城镇15个行政村启动。经历过第一轮“海选”的选民们,对选举村官已不像三年前那么陌生,新鲜的是他们的选票还可以和希图走向村政舞台核心的新富们“交易”。投票还没有开始,他们就收到了候选人送来的礼品。于是,温州人的“常用词典”中多了“贿选”这个词。尽管严格界定贿选,是个异常复杂的事情,但乡村村社阶层的一般民众,还是将“新富”们用香烟酒席钞票推动的选举,笼统称之为“贿选”,并将广泛存在的贿选现象,描述为“贿选风”。

  2002年10月16日,我和一位新华社记者一同来到据称“重灾区”的温州市龙湾区沙城镇。彼时,区镇两级联合成立的“贿选调查组”还没有撤离。在官方结论尚未作出的前夕,经由民间人士之口,我对这场被称为“温州历史上最为罕见”的贿选风,有了“如是耳闻”。

  在人均年收入逾万元的沙城镇,礼品首选35元一盒的中华香烟。沙城镇民政办公室一位

公务员说候选人给选民们送几盒中华烟是平常事。这是一个广为人知的传言:选举期间,有老板候选人用面包车装载一箱箱中华烟,挨家挨户送。或含蓄地暗示,或直接赤裸裸地要求对方一定要将选票投给谁。

  而用香烟做礼品只是第一轮预选前的准备动作,用来“热身”的。预选开始的时候,礼品由香烟变成了请柬。采访中,很多受访者喜欢套用毛主席关于“革命”的说法来调侃选举:选举不是……,选举不是……选举就是请客吃饭。沙城镇的“九五酒楼”在那段时间内时常爆满,十几桌的“贿选宴”热闹非凡。一位村民曾在“拉票酒席”中吃了27顿免费的午餐。一名茶楼酒肆的老板甚至期盼村官选举年年搞!

  第二轮正式直选,是村官海选的关键时刻。此时礼品迅速演化为真金白银。“一箱箱中华烟”传闻之外,是难以考证的“一捆捆钞票”流言:有候选人雇佣帮手,用三轮车挨家挨户送“老人头”:100元的钞票!

  据称,沙城镇部分村庄“贿选”结束后,11个村的落选候选人联合起来到有关部门告状,揭发“贿选”。接待他们的一位官员恼火地对他们说:“难道你们都是干干净净的,你说,你们哪个竞选没有花钱?”这拨落选者见告状无门,就找一个官方通讯社的记者投诉。该记者调查后发了一个内参,受到中国高层领导的关注。不久,民政部派员前来沙城镇调查。龙湾区人大常委会、中共龙湾区委组织部等部门组成一个联合调查组,挨家挨户地调查核实。

  一位在沙城镇驻扎将近百日的调查组成员说:“我们调查了三个多月。几乎对每个村民都进行了访谈。确实,很多候选人花费了钱财,有的花了十数万,有的花了二十多万,但是很难断定某某人的行为就是贿选。因为,没有证据表明候选人把钱送给了有选举权的村民。他们花掉的钱,大多是竞选的费用,比如助选班底的人员,住在宾馆的吃喝。温州人抽烟都是中华烟,他们有时候一人一包甚至一条中华烟,花个十数万,并不困难。”

  事实上,描绘所谓“贿选现象”,远没有取证困难。今年,为避免再度发生看不见的用钞票拉选票的现象,沙城镇努力确保每一张选票的公正。这就是委托选举公证的背景和由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