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沪资辗转千里大迁徙 上海亿万富翁抱团走重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13:37 时代信报

  随着沪渝物流快速通道的打通,“长江经济一体化”的加速,重庆和上海的资本联动有了新的契机。

  不仅是政府主导下的国有资本,民间资本也开始了一种发生在两地产业换代的有梯次合作和流动。

  信报记者  胡斯然 上海报道/摄影

  上海三毛千里入渝

  类似的资本合作故事还在继续。

  在上海港牵手重庆港的同时,来自沪渝两地的另一对合作伙伴也在重庆举行了隆重的签约仪式,上海纺织控股(集团)公司决定将所持上海三毛的国有股转给重庆轻纺控股(集团)公司,从而实现重庆轻纺集团对上海三毛的控股,这意味着这家在上海待了73年的老牌纺织企业落户重庆已成定局。

  上海三毛前身为上海第三毛纺织厂,至今已有73年历史,是中国毛纺织行业龙头企业,总资产13.71亿元,“三毛”品牌价值达5.9亿元。然而,进入新世纪以后,上海纺织业开始实施“科技”、“时尚”两大战略,在这一战略思路下,上海纺控旗下多家位于上海市区的制造企业将逐步向外省市转移。据介绍,上海三毛的主要产品为毛纺面料,附加值相对较低,因此不适宜继续留在上海发展。

  沪渝两地相隔千里,上海三毛对重庆情有独钟是产业梯度转移的必然。黄奇帆认为,对于上海来说,纺织在已不是主导产业,油、电、煤、运短缺,用工、用地也出现紧张局面,当地

能源及基础设施对上海三毛的发展已产生制约;而重庆恰恰在这些方面具有优势,能为纺织企业提供发展空间。

  2005年,重庆轻纺在全市工业中所占的比重仅为16%左右。在总盘子不大的纺织服装业产值中,棉纺和丝绸就占了55%,毛纺织仅有2%—3%的比例。“三毛”西迁,将有可能成为重庆的毛纺龙头企业。“此次股权置换,仅仅是双方合作的开端。”重庆市经委轻纺处一位负责人认为,上海三毛的进驻可有效提高重庆纺织行业整体水平,也标志着全国性的毛纺织基地的转移。

  民间资本的转移

  国有资本的快速流动给了民间资本足够多的信心,刘建国对重庆的情况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关注。他更在意两地投资环境的对比了。

  “重庆比上海要好,真的。”刘建国说,“重庆人口多,潜力大,能吸引人。”

  但也许没有谁能够想到,他对重庆的钟情,在重庆的不断投资,竟然是一次非正常转移。

  1989年,刘建国投资600万元,成立了上海浦东双桥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注册地及生产经营场地均在上海市南汇区康桥镇,招聘了60多个下岗工人,负担了30多个残疾人,每年上缴利税几百万元,生产经营一直都很正常,短短几年时间,资产已经超过3000万元。

  但到了2002年2月,公司所在地被列为拆迁范围,刘建国的平静生活被打乱了。

  没有任何手续、没有达成一致的补偿协议、也没有得到事先通知,在2002年2月1日早晨8点,上海市南汇区对公司所在地采取了强制措施,进行了拆迁。不幸的是,厂里价值142万元的设备和原材料因此不翼而飞,而原来的商定安置方案,对刘建国600多平方米的厂房的补偿——六套房子,却早已卖给了别人。同样留给刘建国的,是一个企业所具备的生产经营能力和数十名职工和残疾人的饭碗被打碎。

  刘建国开始了艰苦的上诉路,开始了漫长的官司,从南汇区人民法院到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从最初的败诉到胜诉,整整经历了4年时间。

  2005年9月20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做出判决:“南汇房地局在强制拆迁实施过程中,对双桥精细化工公司的财产造成伤害,应承担赔偿责任。在实物不知去向,双方当事人对财产价值有分歧的情况下,以上海市价格认证中心南汇分布的鉴定为准。”“南汇房地局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七日内赔偿双桥公司141.873万元,价格鉴定费5000元由南汇房地局负担。”

  但官司的胜利并没有带给刘建国喜悦,“执行又成了难题。”

  2006年3月28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执行庭官员时云涛非常无奈地对记者表示:“执行不下来,我也没有办法。”

  让刘建国想不通的是,原来的被拆迁所在地变成了爱得利(上海)妇幼用品有限公司的地盘,但直到现在,三年多过去了,这个公司从来没有正常生产过。

  还有,原局长张文骏已经调任南汇区土地储备中心任董事长,现任南汇区房地局局长朱学军就是他在某个学校培训的师兄,“只要法院来执行,我就给你”是他接待刘建国的说辞。

  跟随刘建国多年的唐建明对其遭遇深表同情。“按常理,这与他在当地的影响力不太相符。”但他同时也是当地某些政府官员眼中最不听话的富豪,从1981年开始经商开始,他行事就特立独行,只按商业规则出牌,对一些权力部门的官员的不合理要求,从来不予回应。“野马”,“目中无人”等词语是某些地方官员对他的评价。

  但厂拆迁了,不能撇下以往的订单不管。刘建国于是试图寻找新的出路。经过几番考察,最终,他在2003年来到了重庆,开始了石墨产业的新一轮投资。

  “塞翁失马,焉知祸福。”刘建国对记者说,没有想到在重庆找到事业新起点后的两年多,又有了新的机遇,随着沪渝物流快速通道的打通,“长江经济一体化”的加速,重庆和上海的资本联动有了更高层次的发展。

  因此,在刘建国的计划中,他来到重庆只是一个引子,以他为代表的上海石墨或者延伸产业,预计在4月份将抱团来到重庆,寻找新的商机。

  相关报道:

  重庆港如愿与上海港联姻 长江一体化进程加速

  改变中国增长模式关键在于区域经济一体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