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物流业 > 正文
 

重庆港如愿与上海港联姻 长江一体化进程加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13:31 时代信报

  随着上海港如愿联姻重庆港,长江“黄金水道”沿线的布点进一步完善,沪渝两地走上了资本合作的更高层次

  信报记者  胡斯然 上海报道

  半年前,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到三甲港只要半个小时的车程,可如今,唐建明在这条
曾经非常熟悉的路线上,被不少“正在施工,绕道通行”的标志不断逼着来回转了近两个小时,才到达目的地。“变化实在太大了,许多熟悉的建筑物、路标已经不见了。”

  唐建明是上海商侨油墨有限公司的办公室主任,3月30日,他和公司的董事长刘建国先生一起到机场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但他们同时被面目一新的道路所困。

  这种变化是上海浦东近年来大举建设的必然。这也许是一个难以统计的数字——到底有多少厂房、住宅从这里迁出,又有多少企业、新

商品房从这里崛起。

  刘建国是浦东和南汇区有名的亿万富翁,在上海浦东康桥等地,他拥有六个规模不等的生产型企业,产业主要涉及石墨、膺花粘和剂、膺花塑料包装材料等。

  在这场城市化进程中,他也在2003年经历了一次资本的迁移。迁出地是上海市浦东,迁入地是重庆市九龙坡,资金额度500万元人民币。

  但那次迁徙只是个开始,在他的计划中,他的大部分产业将顺应一种“长江经济一体化”加速的潮流,不断向重庆挺进。“我到重庆已不下50次,为的就是在新的潮流下寻找比在上海更有利的发展空间。”刘建国对本报记者说,“虽然我在上海已经创业了25年,资产也得到快速增长,但这仍然不够,我需要一条新的捷径。”

  在刘建国的计划中,他来到重庆只是一个引子,以他为代表的上海石墨或者延伸产业,都将在他的号召下,不断向西迁徙。

  上海港和重庆港联姻

  这种民间资本的流动,发生在重庆和上海这两个长江黄金水道的一头一尾的直辖市之间,虽然从很久以前就已经开始,但真正发生在国有资本之间的,并由此进一步刺激民间资本的,却是在2006年。

  2月26日,G上港和G重庆港两家公司的控股股东——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重庆港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重庆签署合作协议,双方拟各出资50%组建一家新的合资公司,共同建设和经营寸滩港一期和二期工程。待条件具备时,再由重庆港务集团将所持合资公司股权注入G重庆港,同时利用资本市场筹集新的建设资金。

  双方“各取所需”。全球第一货运大港———上海港如愿联姻重庆港,进一步完善了在长江“黄金水道”沿线的布点,获得西南地区的集装箱货源;而重庆寸滩港二期项目的15.5亿元资金因此得到强有力的支持,于2010年建成后,将成为长江上游最大的港口,并融入上海港的物流体系中。

  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和上海市副市长杨雄参加了签约仪式,他们均把此次合作称作是沪渝两市联手建设长江黄金水道的战略之举,是上海港“长江战略”和重庆港“东推西进战略”的双赢之作。

  但对于刘建国等民间资本拥有者来说,更吸引他的,还在于这次合作带来的实惠:形成更为完善的港口服务配套体系,两地集装箱运输也将获得绿色通道,货物可获得税收优惠、减免通关程序和停放费,降低物流成本。

  资本合作的更高层次

  不仅是这样。

  上海国际港务集团总裁陈戌源认为,港口的发展需要腹地经济的支撑,同时也需要为腹地经济服务。在此之前,上海港已参股或控股南京港和武汉港,至此,其长江“黄金水道”战略布局已经完成,沪渝两地将走上资本合作的更高层次。

  这就是“长江经济一体化”能否得以实现的重要纽带。此次沪渝两地联手建设长江黄金水道的战略之举,有望加速这一进程。长江流域的江汉平原、四川盆地人口密集、农业发达、工业基础雄厚,长江三角洲则是

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区域之一,长江水道将这些地区连为一体,形成了以上海、南京、武汉、重庆为经济中心的区域经济一体化格局。

  而随着上海经济的快速发展,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和升级换代,冶金、机械、纺织等传统制造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已开始转移,重庆作为老工业基地具备承接转移的能力。

  这和重庆市引进工业投资中的一项内容——承接沿海“均势产业”(国内一些地方政府通常将当地的产业划分为优势产业、均势产业和劣势产业,均势产业在经济发达地区获得的政策支撑次于优势产业)不谋而合。

  1月份,黄奇帆市工业经济工作会上称,经济工作者应该站在新的起点上,分析当前国际、国内经济的产业调整变化趋势——工业加工及服务外包化的趋势并没有改变,技术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企业也已开始向不发达地区转移,这一趋势在今后5~10年内不会改变。因此,他要求重庆的工业经济为迎接这一产业转移趋势做好准备。

  事实上,重庆早就开始做这方面的努力。去年12月,重庆市重型汽车集团让出66%的股权,与上汽集团与依维柯组建合资公司;几年前,重庆市还将该市生产“蜀秀”牌日化用品的一家企业以零价格划转给“上海白猫”。 

  相关报道:

  沪资辗转千里大迁徙 上海亿万富翁抱团走重庆

  改变中国增长模式关键在于区域经济一体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