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朝华集团政变 > 正文
 

大股东造10亿违规担保 西昌电力欲重回国有控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0:32 每日经济新闻

大股东造10亿违规担保西昌电力欲重回国有控股

  朝华系张良宾造成10多亿违规担保

  新华社

  “浙江金华法院已派人来查封西昌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3400万元资产。大股东瞒着我们弄出10亿多元违规担保,现在却要我们来背黑锅。”西昌电力总经理罗俊抱怨。

  西昌电力大股东、

朝华科技董事长张良宾在重庆被捕后,目前已移交四川省公安部门。他留给西昌电力的10亿多元违规担保中,目前可能由西昌电力承担连带责任的就有6亿元左右。

  西昌电力作为凉山电力龙头企业,2002年5月上市。1997年,张良宾利用西昌电力扩股之机,分别以重庆涪陵建陶、四川立信、深圳正东大3家公司名义收购西昌电力股份。当时国有股还是西昌电力第一大股东,但当2002年公司成功上市后,张良宾立即将重庆涪陵建陶更名为朝华科技,另两家公司也将持有的西昌电力股份转让给朝华科技,朝华科技立即成为西昌电力第一大股东。

  “现在看来,张良宾完全是有预谋的。3个公司都是他说了算,合并后的朝华科技股份占27.13%,国有股占26.91%,就是这0.22%的差距将西昌电力拉入无底深渊。”知情人这样评价当初重组。

  罗俊告诉记者,朝华科技入主西昌电力后,将公司董事会人数由原来的15人增加到17人,并规定占股5%以下的股东不设董事。17名董事会成员中,由朝华科技推荐的有13人,国有股东及所有中小股东推荐的董事加起来只有4人。从董事长到董秘等要害部门都是朝华系的人,整个西昌电力被牢牢控制在大股东手中。

  接下来的事情似乎都变得“顺理成章”,朝华科技利用西昌电力的优质资产,先后为自身及其20多个关联企业的融资提供担保,总金额达10.23亿元,现在已涉及诉讼的就有近8亿元。

  罗俊说,据西昌电力调查,在这10亿多元的违规担保中,有近6亿元是大股东采取涉嫌恶意追加担保、伪造董事会决议甚至伪造董事签名等办法弄出来的。

  罗俊说:“决策层都被他们把持,即使4个董事全部投反对票也没用。国有股东对公司的影响力被限制在经理层,难以对公司重大决策产生实质作用。”

  现有违规担保中,通过确认西昌电力担保无效、承担过错责任等方式,大约可以解除3亿元左右的连带责任。

  凉山州国资委副主任胡志忠对记者说,在即将进行的公司董事会、监事会的改选中,凉山州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将把国有股代表推荐到公司重要部门。罗俊还告诉记者,西昌电力正考虑联合凉山州股东,将张良宾所持有的公司股份买下。联合后的国有股和社会法人股将占公司股份的37%,这样就能重新夺回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公司目前正全力维持生产经营的稳定,去年公司利润增长了40%。”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