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2006新经济产业预言(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 23:35 新经济导刊

  2006年创投行业预测——

  创投行业畅想四部曲

  本刊记者 邝新华

  2005年创投行业打了一个翻身仗。这一年,活跃在中国的中外创投机构共募集40亿美元新基金,创下中国创投史最高纪录。这也是说,2006年中国的创投企业有着足够的资金。

  另一方面,《公司法》修改完成,《证券法》出台,最重要的是《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的出台,2005年成了中国创业投资的政策法规年。而这些政策法规也为2006年中国创业投资的大发展打下了坚实的法律基础。

  “不怕钱少,就怕你的项目不好。”清科公司总裁倪正东在2005年中国创业投资年度论坛上说:“大家要创业的话,赶紧创业,上一拨没赶上,这回要赶上。要创业,时机很重要!”市场形势的一片大好,给创业者和投资人带来无限的畅想。

  畅想一

  互联网依然唱主角

  清科的统计表明,2005年年中投资案例数已超过2004年全年的该行业投资案例数,互联网行业总投资额开始超过通信行业,达到2.03亿美元。2006年,互联网依然会在创业投资商看好的故事中扮演主角。

  IDG技术创业投资基金全球高级副总裁亚洲区总裁熊晓鸽预期,下一波互联网热潮来临将在2007年到来。“因为到了2006年,随着外国银行进入中国,网上支付的问题将得到解决,将可大大促进互联网的发展。”

  全美国最大的创业投资机构之一DCM公司的合伙人赵克仁表示未来10年投资中国40亿元是DCM投资计划。他还表示,到目前为止,创业投资已经经历过两个浪潮,第一波是由新浪、网易、搜狐这些公司创造的;第二波在2004年,以前程无忧等一些公司为代表创造的;赵克仁描绘下一个创业投资的着眼点:下一代的无线服务、数字媒体、宽带业务、互动广告以及软件外包等。

  联想投资表示,2006年的主要投资重点仍然是大IT产业,包括互联网产品、无线增值、外包(包括软件外包和业务流程外包)、IC集成电路设计与关键元器件、数字媒体。其战略发展方向会越来越偏重于应用与服务,一些基于web2.0的应用,包括社区、BBS、博客等的网站,已经进入联想投资的视野。

  IDG认为,下一轮的投资热点将具备以下特征:第一,热点必然还是和国内众多的人口和巨大的市场潜力密切相关的。无论短信还是在线娱乐,其取胜的关键都是低廉的资费水平和庞大的用户群;第二,必然与消费结构变革的趋势相关。当人均GDP突破1000美元之后,人们的消费能力不但大大增长,消费结构也更偏重享受和娱乐;第三,必然和中国在国际产业链中的优势领域相关,比如消费电子和中间服务及其上下游;第四,新的技术平台在传统产业之上的应用,放大后者的规模,提高运行效益,也可能催生新的增长点。

  虽然互联网仍然火,但也有不少人看好另一个行业——那就是创投。不久前,新浪前首席运营官林欣禾加盟美国DCM公司创业投资公司就很值得回味。创投本身也能活得越来越好了。

  畅想二

  创投也成投资热点

  被业界称作“创投法”的出台(也就是在法律上给创投行业定性的文件,换个名词也可以叫身份证),再加上资本市场全流通及新《公司法》和《证券法》的正式实施,2006年也成了有投资实力且具有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人挺进创投业的大好时机。

  在《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中,创投企业可以以私募方式募集资金,首期到位资本只需1000万元,可以以全额资产对外投资,可以通过债权融资增强投资能力。进入门槛低了是一方面,消除过去不公平的双重税收也很重要。

  深圳创投同业公会秘书长王守仁认为,创投税收政策的核心是消除重复征税。为此,财政部已明确表态将重点制订对创投业的税收扶持政策,以转变财政资金对高新技术产业直接支持的方式,即通过支持创投机构间接支持高科技中小企业。目前,发改委、财政部、税务总局等正在抓紧制订创投业税收扶持政策,预计不久即将出台。

  与这些具体措施相比,王守仁认为最重要的是中央对这个行业已达成共识了,而且这个共识是有利于这个行业的。

  畅想三

  创投资金任督二脉贯通

  《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的实施一个很重要的影响是使社会资金大量踊跃进入创投业。

  王守仁预测,如果在《暂行办法》全面落实及创业资本市场体系建立和完善之后,将会有保险资金、社保资金、开发银行、上市公司、民营企业资金、部分外资及富有者个人资金等大量进入创投业。中国创投资金规模将会在现有500亿元的基础上增加几倍,中国将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创投发达国家。

  中科招商创始人、总裁单祥双在接受新浪采访时说:“原来创业投资的来源只能是产业性资本,金融性资本不允许进入,这个办法里面明确规定,创业投资可以向银行申请贷款,通过获取贷款来增加投资能力,这一条,就打开了创业投资的渠道之一。但是仅仅这个渠道还不够,更大的渠道在于鼓励保险资金、社保资金等金融性资本进入这个行业,就全打开了。美国上世纪70年代开始鼓励金融性资本进入投资行业,就是打开了一个闸门。”

  “再一个是投资。办法明确规定可以全额投资,以前规定是50%的投资额度。投资领域扩大了,明确规定除了

房地产
股票
以外的其他投资都可视为创业投资,就特别适合中国的国情。再一个,就是投资方式上,除了拿资本投资之外,也可以拿资产、股权进行投资,这样创业投资的投资方式更加灵活了,可以进行滚动投资,投资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扩大。”

  畅想四

  新经济力量不可忽视

  IPTV、VoiP、电子杂志、互动交友、3G门户、电子商务都是投资机构认为的2006年投资热点。

  戈壁投资认为,数字媒体是电信、媒体和技术的结合,而中国3亿的手机用户,飞速发展的宽带设施,都使得这个市场充满了机会。与传统的电视节目制作公司相比,数字媒体是一个新领域,具有更好的商业模式,

数字电视、网络电视、手机电视、动漫卡通节目制作等与数字媒体技术相关的传媒领域都具有高成长性和高回报性。

  2005年戈壁投资在中国已经投资了7家公司,其中包括互联网社区服务、互联网在线体验游戏、移 动电视提供中间件的公司,还有就是IPTV领域的终端设备厂商、一家互联网广告代理的公司。2006年计划投资8~9个项目,预计投资为1000万美元。

  除了这些新经济领域,传统行业也被创投人士看好。其中中式快餐连锁店大娘水饺就曾引来不少VC的目光,其中还有不知名的国外VC。而顺驰不动产更是成为2005年传统行业引进VC的赢家。

  一个创投界资深人士曾经说,中国有着巨大的市场,很丰富的企业门类,金矿不一定都产生在IT、电信、生物等等高技术行业,很多传统行业也是很有投资价值的。“再说了,找不到金矿,找个银矿也很不错。”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