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李德水介绍2005年国民经济运行回记者问实录(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12:04 新浪财经

  李德水:但是,我们还要看到,导致通货膨胀的压力也是存在的,国际油价的高起,比如我们要调整成品油的价格,现在政府在控制成品油的价格,如果根据需要我们适当地调整一下,在适当的时候价格指数就能上去。另外,服务价格也有很多政府管制的,这块也可能上涨。再加上工资水平的提高。如果今年气侯不好,粮食减产了,粮价上涨,那就百价上涨了。再比如说如果货币供应量过大,货币的流动性过剩,也是会导致通胀。这些因素都有可能,两种情况都存在。所以,我说通胀、通缩一线间,我们两种可能都要去关注,都要
努力防止它,而现在还不能说必然产生通货紧缩。

  李德水:我们统计局的景气中心最近对全国100多位经济学家做了一个问卷调查,回答是,认为2006年出现通缩可能性不大的人占64%,认为根本不可能的占7%,也就是说认为不太可能出现通缩的人占了71%,认为可能性很大的只有5.3%,经济学家们的判断是很值得参考的。而且现在整个世界经济去年和今年都处在高增长、低通胀、高就业的景气的时期,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周期。去年全世界的CPI增长率也就是2.7%,都比较正常,我们不要担心,或者不要人为地去渲染通缩的可能性有多大、有多危险,但是在措施上我们要认真地研究,一点不能大意。

  李德水:另外,你讲到投资和消费的贡献,我们初步核算了一下,三大需求对GDP增长的贡献率,2005年消费是33.3%,投资是48.8%,进出口是17.9%;普查前,消费要低一些,投资更高一些,比如说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和GDP来比,我们去年是48.8%,而普查前2004年的年报数是51.5%,结构确实发生了一些变化,消费的贡献率有所提高。至于将来的发展模式,我想我们必然是逐步地向扩大消费、提高消费的经济增长贡献率这个方向努力,趋势是很明显的。

  外国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从您刚才发布的外商直接投资来看,它是在过去很多年以来第一次出现了下降的趋势,您是否对此感到担忧?使得外商直接投资下降的原因是什么?第二个问题,您对2006年一季度GDP增长的预计,以及对2006年GDP全年走势的判断是什么?

  李德水: FDI去年603亿美元,下降0.5%,还是很平稳的,我觉得不值得担忧,也没有什么特别异常的现象。2004年在中国

房地产比较热的情况下,据我所知,某家公司直接投到我们中国某个城市的炒房地产的资金就有46亿美金。去年我们在房地产方面实行了宏观调控,加强了管理,至少这一块就少了46亿美元。外商进来炒房地产,而且有些是处于恶意炒作的,少来也罢,对我们有好处。我们的总量还是603亿美元,有什么关系?不用担心。

    李德水: 第二,我们去年FDI是603亿美元,如果加上金融、保险、证券等行业,实际利用外资大约是700多亿美元,国际社会、国际跨国公司对中国投资的热情是很旺盛的,而且他们也在调整投资的方向,不一定完全是在传统的加工业上,现在有一个趋势是向服务业方面发展,这些情况都是正常的,不用担心。

    李德水: 第二个问题,对2006年一季度GDP的预计,现在才1月25号,预计还早了一点,但是我可以跟你讲2006年总的发展趋势。我认为2006年的发展趋势还是很好的。我们2005年取得这些成绩,不仅是经济增长、效益提高,而且我们还取得了宏观调控的宝贵经验。所以,对于2006年中国经济发展趋势的判断,我是持乐观的态度,当然也是谨慎的乐观。

    李德水: 第一,2006年是第十一个五年计划的开局之年,全国和各省区市都对十一五计划做了战略性的安排,开局之年肯定是要打响的。第二,科学发展观更加深入人心,正在逐步变为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大家认识到不坚持科学发展观,以粗放方式增长,中国经济是走不下去的,这一点全国上下取得了共识。所以,2006年的经济发展会更加理性化、更加科学化、更加协调、更加全面。第三,国际环境仍然较好,不管是世行还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还有英国共识预测公司的预测,2006年世界经济增长和2005年基本是同一个水平,增长速度是3.4%、3.3%,是比较好的。所以,我们对2006年的国际环境还是很有信心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