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石油做大做强油气勘探开发主营业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19:2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3日电 (新华社记者 常志鹏、安蓓) 在“十五”期间,中国石油集团做大做强油气勘探开发主营业务,保持油气生产供应中的主导地位,5年间共发现和探明3个3亿至5亿吨级、11个亿吨级规模的大油田,多个千亿立方米规模的大气田,累计新增探明石油地质储量24.2亿吨、天然气地质储量1.7万亿立方米,有效地缓解了油气资源接替不足的矛盾,为油气生产实现稳中有升提供了资源基础。

  面对勘探对象越来越复杂、勘探难度逐步加大的新情况,中国石油勘探工作按照突出石油勘探,加强天然气勘探,推进风险勘探的原则,调整勘探思路,完善管理模式,向新盆地、新地区、新类型、新层系探索,取得了一批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突破和发现。实现了资源接替的良性循环,石油储量替换率达到1.3。

  “十五”期间,中国石油陆上石油勘探取得重要进展。在陆上石油资源最丰富的松辽盆地,通过采用大比例尺沉积微相工业制图、以高分辨三维

地震为基础的岩性圈闭识别和油藏描述等技术,在岩性地层油气藏勘探中不断获得新发现,年均增储保持在1亿吨以上;在陇东、姬塬、志靖—安塞等地区的勘探先后取得重大突破,年均增储保持在1亿吨以上;在准噶尔盆地通过强化地震前期准备和甩开预探,准噶尔盆地腹部和准南地区连续获得重要突破,石油储量、产量持续增长;在陆上最大的含油气盆地塔里木盆地,轮南、塔中、哈得逊等处油气储量、产量均实现稳步增长,为西气东输工程提供了丰富的天然气资源。

  “十五”期间,中国石油海上石油勘探有重大发现。在渤海湾盆地通过对富油气凹陷进行二次三维地震、精细油藏描述等工作,在岩性油气藏和滩海获得重要发现。冀东南堡滩海初步形成一个3亿吨级的大型含油区,大港南部滩海形成一个亿吨级储量区块。

  在“十五”期间中国石油在石油开发上进行了三个方面的调整:进一步加大西部储量投入;对新老区储量进行结构调整;对老油田挖潜方向进行调整。同时,开发整装新油田使原油生产稳中有升。5年间,新区新建原油生产能力超过3300万吨,规模大于百万吨的整装油田占同期新区产能建设总量的30%以上。陆梁、西峰、靖安、安塞、英坨等一批整装大油田相继投入开发,为实现资源接替作出贡献。

  天然气生产快速增长成为中国石油“十五”期间主营业务发展亮点。塔里木、长庆、西南、新疆和青海油田均在“十五”期间发展成大气田。西气东输工程、陕京二线、忠武线、涩宁兰等一批输气管道建成投产,使天然气在一次

能源中的地位逐渐提升。东部地区的大庆、大港、华北等油田在资源条件日趋紧张的情况下,提高天然气产量和利用率,为稳定东部地区天然气产量、推动国民经济发展发挥了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